武冈市文坪镇卫生院办好尘肺病康复站 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4-11 14: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曲涛 李继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曲涛 李继良)“刘爷爷,请您对着咬嘴深吸气然后用力呼气,这能促进您痰液的排出……”4月10日,武冈市文坪镇卫生院尘肺病康复站的工作人员杨护士认真地指导来自该镇石井村刘大爷进行呼吸排痰锻炼。这是文坪镇卫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坪镇卫生院结合医院实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关爱病患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把用心办好本院的尘肺病康复站作为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落脚点。

文坪镇是武冈的传统采煤区,现有在册管理的尘肺病人1515人,其中一期333人,二期357人,三期825人。为确保农村尘肺病患者得到及时的康复治疗,文坪镇卫生院抓住上级开展试点工作的契机,全面启动尘肺病康复站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尘肺病康复治疗工作。在武冈市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该院在省级50万元投资基础上配套投资1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好面积125平方米的康复站并投入使用。康复站按照康复门诊、肺功能室、康复室、宣教室、康复病房统一功能分区,配备了尘肺病康复管理系统、肺功能检测仪、呼吸训练器、呼吸振荡排痰仪、简易肺功能锻炼器,肺笛等25种康复设备。

为了切实用好康复站设备,解决尘肺病病人的康复需求,尘肺病康复站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省级专家定期巡诊。选送2名专职医务人员赴省职业病防治院进修尘肺病防治、呼吸疾病治疗、呼吸康复等专业,取得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康复站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尘肺病人全部建档,对来站康复人员实施调查、分析、评估、宣教等工作,同步精准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重点抓好理疗康复训练以及运用中医药特色治疗。

康复站自3月底投入使用以来,共收治尘肺人群康复156人次,进行了呼吸功能锻炼362人次,四肢联动锻炼200余次,振动排痰40余次,氧疗40余次,6分钟步行试验56人次,健康宣教300多人次。取得了“三减一增一满意”的初步效果(三减:减轻患者住院负担、减少患者住院次数、减短患者到康复场所的距离;一增:增强尘肺病患者的生活信心;一满意:尘肺病患者就近集中康复感到满意。)

经过系列的康复锻炼,刘大爷感觉胸闷气促有了缓解,他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在家口也能享受过去在省城才能做的康复锻炼,这省去了我好多麻烦和开销,谢谢你们为老百姓做了一桩大好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