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首例食道早癌经内镜隧道剥离术

【时间:2021-04-07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丹【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丹)近日,我院消化内科成功完成我院第一台食道早癌经内镜隧道剥离术,标志着我院消化内科在早癌诊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患者罗某某,老年男性,一个月前因“反复胸痛10余年”来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就诊。2月26日于我院内镜中心检查胃镜发现食道中段3.5cm大小平坦片状粘膜改变,表面略粗糙充血,取组织活检病理诊断为“中分化鳞癌”,遂转入心胸外科准备外科手术治疗。

为完善术前评估,患者于3月4日再次于我院内镜中心行超声内镜检查,显示病灶为局限于粘膜层及粘膜肌层的低回声食道早期癌。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内镜下显示病灶为早期食管癌,为避免开胸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创伤痛苦和经济压力,心胸外科刘晓飞主任,消化内科何玉善主任,罗政仁主任医师等资深专家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经内镜下隧道剥离术的微创手术。

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后,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由罗政仁主任医师主刀,彭艳菊主管护师做助手,无痛内镜下以内镜手术用Dual刀于病灶周边标记,注射针粘膜下注射水垫,Dual刀切开粘膜层,分离粘膜下层,建立隧道,内镜深入建立的隧道内剥离病灶。

凭借罗政仁主任医师熟练精细的内镜治疗技术,沉着细心的心理素质,在护士娴熟的密切配合下,仅用一个小时,将早癌病灶顺利地从患者食道里剥离下来。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病理结果提示粘膜上皮和粘膜肌层高分化癌,垂直切缘和水平切缘干净,达到治愈性切除。这标志着我院消化内科在早癌诊治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邵阳地区的消化道肿瘤患者带来了更广阔的福音。

消化道早癌分为早期食管癌,早期胃癌,早期结直肠癌。消化道由内到外的解剖层次依次是粘膜层,粘膜肌层,粘膜下层,固有肌层,浆膜层或外膜。消化道的肿瘤通常先从粘膜层开始,然后由内到外突破,侵润到最外层穿过浆膜就可以发生局部转移。

肿瘤侵润深度不超过粘膜下层者称为消化道早癌,它是内镜治疗的适应症。曾经,所有的消化道肿瘤只能经过外科手术切除,外科手术虽然可以完全切除病灶,但存在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较多等缺点。更重要的是中晚期消化道肿瘤尽管手术切除,甚至放化疗,其治疗效果较差,5年生存率低于40%。而早期消化道肿瘤行内镜粘膜下剥离术(ESD)5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

随着消化道内镜诊治技术的不断进步,经内镜微创切除肿瘤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内镜治疗消化道早癌创伤较小,既能保证肿瘤的完整切除,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组织及其功能,并发症发生率低,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我院消化内科为邵阳市临床重点专科,邵阳市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早癌筛查协同网络协作中心,湖南省无痛胃肠镜舒适化诊疗示范基地。年内镜诊治量及开展的诊治项目均在省内地市级医院领先,其中消化道早癌诊治项目自开展以来技术日趋成熟,在邵阳地区位于学科带头地位,致力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