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为口腔癌患者“换脸”——市中心医院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口腔癌切除+修复手术

【时间:2021-02-01 20: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贻贵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吴若兰)本来仅黄豆大小的一个肿块,两个月前开始疯狂生长并出现了疼痛感。30岁的王诚(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原来患上了口腔癌。

1月29日上午,邵阳市中心医院口腔科病房里,科主任肖小平带领医护人员仔细检查王诚术后的皮瓣血运、伤口愈合情况,用电动吸引器为其吸痰。一天前,口腔科手术团队为他成功实施了左颊颌颈联合根治术+左股前外游离皮瓣转移修复术等一系列高难度的手术,为他精准打造了一张“新脸”。

王诚来自洞口县,平时喜欢抽烟、喝酒,爱嚼槟榔。4年前,王诚发现自己左颊部有一块黄豆般大小的肿块,由于不痛不痒,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所以他当时并未在意。两个月前,这个肿块持续长大、溃烂,并出现了疼痛肿胀等明显不适症状。1月23日,王诚来到邵阳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经检查,王诚被确诊为口腔癌(高中分化鳞癌),而且肿物已经发生溃烂,并出现了多处淋巴结转移,必须马上手术。

图片

口腔科主任肖小平立即组织手术团队对王诚的病情进行深入分析和反复讨论后,制定了全面周密的手术方案,决定为王诚行左侧颊部恶性肿瘤扩大切除术+左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左股前外游离皮瓣转移修复手术。因患者肿瘤范围广,出现了颈部淋巴结大范围转移,转移灶侵及颈总动脉,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如果手术切除不彻底,则肿瘤复发转移可能性大。如果将肿瘤扩大切除,又存在颈部大血管损伤的可能,甚至是大出血、偏瘫,危及患者生命,这给手术带来极大挑战。

图片

这个手术,医生们需要在布满血管、神经、气管和食管等重要组织的左侧颈部做淋巴结清扫,就像在地雷阵里挖野菜,既要广泛清扫,又要精细操作。而其中最复杂、精细的手术,当属左股前外游离皮瓣转移修复术。肖小平介绍,皮瓣修复既有利于恢复患者的面部美观,又有利于患者术后语言、咀嚼、吞咽等功能的重建,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可是,修复巨大的缺损,从哪里取皮瓣呢?专家团队讨论后决定,切取患者左大腿处的皮瓣,修复颊部、上下唇、口角和口腔内因肿瘤切除而产生的缺损。而要把皮瓣的血管与颈部的血管完全吻合在一起,必须保证吻合血管的通畅与皮瓣的血供,而这些血管直径一般只有约1-2mm,手术需在显微镜下完成,手术难度极大。

1月28日,肖小平带领的手术团队首先对患者颈部淋巴结及相关组织进行根治性清扫,然后扩大切除左侧颊部肿瘤,包括软组织、部分上颌骨及牙齿。同时从患者左大腿取股前外侧游离皮瓣,再通过显微技术吻合血管移植到患者缺损区,为患者重建再造缺损的部分。手术历经近10个小时,如期顺利完成。

不仅肿瘤切除、缺损修复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同时护理的难度也很大。口腔科护士长郑淑萍介绍,护理是保障患者皮瓣成活和术后快速康复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们每一个小时观察患者的皮瓣颜色、血运、温度、质地等情况,每两至三个小时协助患者翻身,帮助患者拍背、鼻饲、吸痰、康复理疗,减少术后发生皮瓣坏死、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的可能,保证“新脸”的皮瓣血运良好,伤口顺利愈合。

肖小平表示,近年来,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嚼槟榔、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是导致口腔癌的危险因素。如何预防口腔癌?肖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要戒烟限酒,避免嚼槟榔;平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减少脂肪摄入量,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的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口腔溃疡经久不愈,需及时就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