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获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AI门诊授权

【时间:2020-11-27 15: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陆晓 肖丹丹 杨文胜)11月18日,由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导的肺结节良恶性综合评估进展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会上,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正式宣布邵阳市中心医院肺结节门诊成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员单位,并授牌为肺结节AI(人工智能)门诊。会前通过各项考核,该院心胸外科佘科霖教授被聘为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癌AI诊断委员会常委。 

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首位,年发病约78.7万例,5年存活率仅达到19.7%。与此相比,早期肺癌(原位癌、微浸润癌)的术后5年存活率可达到100%。早期肺癌通常隐匿无症状,约三分之二的患者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失去手术机会。因此,需要扩大肺癌的筛查、增加肺癌早诊早治的覆盖面,共同发力来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在目前医疗条件下,医生阅片诊断肺结节良恶性,通过人工肉眼观察结节性质,对10mm以下结节精准诊断难度非常大,临床中一般医生建议是随访。随着人工智能(AI)开始渗透到医疗卫生行业的各个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能够帮助医生从数百张薄层胸部CT影像中精准快速定位肺结节,尤其对于小于10mm的肺结节,人工肉眼很难辨别,但AI门诊系统能给出风险概率评估,并提供国际影像临床标准进行参考,为肺结节诊断提供客观的影像数据支持,有效降低漏诊误诊,提高诊断效率。AI肺结节诊断系统的应用,将使早期肺癌的诊断率获得了极大的提高,进一步提升肺癌患者的生存预期。

本次该院肺结节门诊获中国肺癌联盟肺结节AI(人工智能)门诊授权,成为全国20个获得授权的中心之一,未来在肺结节诊疗上将得到多中心的技术支持及远程会诊联动,为邵阳地区人民带来了福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