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医院:紧急溶栓后介入取栓 昏迷偏瘫患者完美“逆袭”

【时间:2020-10-27 22: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孙移新)近日,新邵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又一次成功救治一名突发意识障碍、右侧偏瘫的急性脑梗死患者,入院后立即采取静脉溶栓、脑血管造影并微创介入取栓治疗。5天后,患者完美“逆袭”,言语正常,偏瘫肢体完全恢复正常,无后遗症。

10月15日下午2点半左右,75岁的王大爷(化名)因“突发意识障碍、右侧肢体活动障碍2小时”被紧急送到新邵县人民医院。

王大爷的老伴回忆说:“原本他那几天就不大舒服,我们以为是感冒了,也都没在意。那天中午,我出门才一小会,回来时就发现他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当时急死我啦,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当日接诊医生潘医生告诉笔者,接诊病人后,他们发现王大爷情况非常严重,神志模糊,查体不合作,右侧肢体肌力0级,完全处于瘫痪状态。结合王大爷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症状,他初步判断为急性脑梗死。于是,他立即报告科主任,为王大爷开通了急救绿色通道。随后,王大爷被紧急安排头颅CT检查,结果未见明显出血。16时14分,王大爷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根据NIHSS评分标准,王大爷当时评分27分,属于严重卒中,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在送入ICU的同时,我们请了神经内科急会诊。”潘医生说。

16时20分,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曾伟益紧急赶到ICU进行会诊。“结合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及各项辅助检查,考虑其为急性脑梗死(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心源性栓塞的可能性非常大。”曾主任说。在完善血液等相关检查的同时,他和患者家属进行了详细沟通交流,建议立即行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后进行脑血管造影检查,必要时动脉内支架取栓治疗。

“对于急性脑梗死患者来说,最佳溶栓治疗时间是发病6小时以内。同时,如果大血管栓塞未溶通,需要进行静脉溶栓桥接动脉取栓。所以明确诊断后,越早进行溶栓或取栓治疗效果越好。这时候,时间真的就是生命!”,曾主任说,“值得庆幸的是,家属非常理解和配合,为我们救治赢得了更多时间。”

16时42分,在ICU病房里,医务人员为王大爷进行了阿替普酶静脉溶栓。随后,王大爷被送入介入手术室进行脑血管造影并取栓治疗。17时15分,患者脑血管造影检查显示左侧大脑中动脉主闭塞,无血液流通造成脑细胞急性缺血缺氧。曾主任立即为大爷行动脉内支架取栓治疗。

介入手术取出的血栓

取栓成功后,脑血管造影提示左侧大脑中脉闭塞血管开通,血液灌注恢复。术后第二天,王大爷神志就恢复了清醒,右侧肢体也可自由活动了。随后,他被转入神经内科病房,继续接受抗栓、护脑及早期康复治疗等。5天后,王大爷右侧肢体完全恢复正常,言语流利,无后遗症。

曾主任查房时,王大爷能按指令做相应动作

曾主任介绍,对于王大爷这种脑部大血管闭塞所致的急性脑梗死病人,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开通血管,随之而来的将是大面积的梗塞,患者往往因昏迷瘫痪卧床不起,甚至危及生命,预后也是极不乐观的。如果能及时打通闭塞的血管,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就会治愈大量缺血缺氧的脑细胞,让脑细胞重新恢复活跃,就能迅速改善患者的神志及肢体功能。王大爷之所以恢复迅速且无后遗症,一方面得益于他家属及时发现,并立即送入该院行静脉溶栓和取栓治疗,前后不到3个小时;另一方面得益于该院为卒中患者开通的绿色通道,从接诊患者之后,急诊科、ICU、神经内科、影像科、检验科、介入中心的医务人员密切配合,第一时间积极主动救治患者,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急救生命通道。当然,这中间更离不开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和对医疗技术的高度认可。

曾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脑卒中俗称中风,它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其中缺血性脑卒(脑梗死)中占卒中比例的70%。如在发病6小时内及早行恢复血流措施,可大大减少瘫痪、不能言语等中风后遗症的发生。因此,通常认为,早期的药物治疗和介入治疗是保护脑组织并恢复血流的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有人说,脑梗死可以在瞬间让一个健康人变成一个残疾人,毁灭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某种意义上讲,对合适的患者进行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或者静脉溶栓桥接动脉取栓治疗就是给这个患者和他的家庭一次重生的机会。因此,尽早发现,及时就诊,尽快采取开通血管的有效措施,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时间,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