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医院“急救白金十分钟”科普活动亮点多

【时间:2020-10-13 11: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龙莉平)10月10日是“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今年的主题是公共卫生应急防范。当天上午,洞口县人民医院在县城雪峰广场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和防疫知识宣传等科普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急救技能和防疫知识,降低意外伤病死亡率、减少致残率,增强群众疫情防控能力。这是该院自2018年以来在院外开展的第四场健康科普活动,与往年相比,这次活动亮点更多。

一是医务人员更主动。按照活动安排,该院医务科主任杨恢才安排了急诊科肖谋东等12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却有20余人,原来该院质控办主任尹慧、等医务人员得知消息后,主动来到活动现场帮忙。

二是活动内容更丰富。这次活动在以往只教授徒手心肺复苏技术的基础上,增添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止血、创伤固定等急救技能的讲解、演示和现场指导,制作、发放了心肺复苏程序、手法解除气道异物、七步洗手法等急救和防疫知识宣传单。尤其是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外伤止血、创伤固定技术均由工作人员担任模型,更加生动形象地演示了这些急救技能要点。

三是急救观念入人心。活动现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总是“唱反调”。其实,老伯对科普活动很感兴趣,每项急救技能都在认真看,可一看完,就会冷不丁地蹦出一句牢骚:“学这个有什么用?就是看到地上倒了人,我也不敢去救。”一句牢骚引出了“有人跌倒扶不扶,救不救”这个敏感而尖锐话题。急救技能培训中,碰到这样的人怎么办?“老伯,急救技能可以救别人,也可以救自己和家人。”肖谋东早有准备,他不急不恼地解释:“路上救人不要怕,国家现在已经制定相关法律了……”但老伯对肖谋东的解释不予理会。没过多久,人群中有人开口附和,说急救技术好是好,就是不敢用。“莫乱讲,医生不是告诉你?现在救人是有法律保护的。”附和之人话音未落,老伯就义正辞严地反驳。看到这个现象,工作人员乐了,更加卖力地指导群众学习急救技能和防疫知识。

活动现场除了有这种从“唱反调”到肯定急救技能作用的“学生”外,更多的是对急救技能和防疫知识有认识,并且希望这些知识能走进千家万户的“学生”。60开外的王大妈(化名)就是典型。她对演示小儿海姆立克技术的杨恢才和肖电子说,她的孙子前不久吃果冻时被噎住了,小脸瞬间变得青紫,千钧一发之际,她想起网上看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立刻把孙子抱起来伏在腿上,用力在背上拍了几掌,才解除生命危险。这件事让王大妈至今心有余悸。她对活动工作人员说:“我希望这些知识能够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让大家都懂这些技术,学会用这些技术去救人,去防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