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医患携手相聚“肾友会”

【时间:2020-09-29 22: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瑶 戴爱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瑶 戴爱明)9月24日,邵阳中心医院肾内科为尿毒症病友开展了一场科普宣传会,倡导全民科普,科学护肾。

随着社会生活的进步,老百姓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但基于医疗知识的专业性强及医疗资源短缺的现状,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百度看病”,这亟需健康且科学的医学知识来辟谣。全国开展卫生健康类科普宣传周,旨在提高民众对医学知识的可及性,倡导科学认识疾病,早期预防疾病,有效治疗疾病。专业的医务人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老百姓带去通俗易懂的医学知识。

我院肾内科团队把医学科普的责任放在心中,在科普宣传周里积极筹备肾友会,为尿毒症患者普及知识,传递关爱。尿毒症患者是一个独特的慢性病群体,他们通过肾替代治疗得以维持生命,在透析治疗间期,他们回归到社会中,和普通人一样享受着工作和家庭的乐趣。如今,随着透析技术的发展,有一部分尿毒症患者正接受腹膜透析方式治疗,这种透析方式是利用患者自身腹膜进行透析排毒,经安置于患者腹腔内的特定导管流入特定的透析液后产生作用,前期患者需住院接受手术并培训操作流程,后期由患者居家操作完成透析治疗。这种透析方式让部分患者脱离医院,更好地回归社会与家庭。同时仍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所以,定期开展督导工作尤为重要。

肾内科从2008年成立腹膜透析中心以来,就一直重视腹膜透析患者的随访与督察,设立了腹膜透析专病门诊,定期督导腹膜透析患者返院复诊。肾内科团队给每一位腹膜透析病人建立档案,档案室累计至今有900余份患者档案。每周四便是腹膜透析患者随访的日子,一大早,腹膜透析门诊外面便候满了病友。 

此次的肾友会便是在这群腹膜透析病友中做医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肾友会上,王小艳主任医师亲自到场主持发言,王主任十分重视医学科普周活动,她亲切地与病友们寒暄,仔细询问患者居家腹膜透析情况,鼓励患者反馈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肾内科戴爱明主任医生作为腹膜透析专家,已经坚持随访腹膜透析患者数十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戴主任认真评估了前来复诊患者居家透析情况,及时调整透析剂量及治疗用药。他在随访过程中发现腹膜透析患者普遍存在营养不良,这与尿毒症疾病本身及透析过程营养物质丢失相关。在这次肾友会上,戴爱明主任医生专门给病友们上了一堂关于营养不良的课,他用通俗的语言给患者做出饮食及药物指导,会场的病友们感到获益良多。

会上,曾丹红护士对病友们居家操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反馈,她细致入微地指出患者居家操作必须注意细节,比如正确洗手、修剪指甲、环境卫生等等,这些细节问题正是减少透析并发症的关键。会场的病友们自觉地跟着曾护士练习了正确洗手流程。

会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来检查患者居家透析情况,病友们反应热烈,纷纷举手竞答,多数病友能正确回答问题。随后,腹膜透析换液比赛把活动现场推向高潮,十名病友现场操作腹膜透析换液过程,这一过程强调无菌原则,避免把细菌带入腹腔,从规范洗手到正确佩戴口罩,再到规范连接透析导管,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规范到位,确保有效治疗。其中一位病友操作娴熟,用了短短十余分钟便完成了一次操作。

肾友会圆满结束,病友们笑着说希望这样的聚会能多办几次,肾内科团队欣然答应了,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让越来越多的病友获得更科学的医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马敏捷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