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腹膜透析技术 构建有温度的医疗工程

——记湖南省湘西片区县级医院腹膜透析技术应用及居家规范化管理推进大会

【时间:2020-09-15 09:17】【来源:肖瑶 王小艳 张亚慧 孟天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瑶 王小艳 张亚慧 图 孟天笑)9月12日,湖南省湘西片区县级医院腹膜透析技术应用及居家规范化管理推进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我院肾内科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与努力,不断积累实战经验,在腹膜透析技术的发展与推广上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年8月,由湖南省卫健委批复成为湖南省湘西片区腹膜透析技术培训与指导中心。经省、市州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由邵阳、湘西、娄底、怀化四个片区共38家县级医院代表踊跃参加的腹膜透析推进大会于9月12日如期召开。

院领导及院党委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张国华、副院长肖谦到会并主持会议,热烈欢迎并感谢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李世忠副处长、四个片区的卫健委副主任以及医政医管科领导莅临会场指导工作。

大会开始,邵阳市卫健委副主任俞坤、我院党委书记张国华、湖南省血液净化质控中心主任刘虹先后致辞,表达对推广腹膜透析技术的大力支持与肯定,预祝全省推动腹膜透析技术取得圆满成功。

腹膜透析是终末期肾病患者肾透析方式之一,这种居家自理的透析方式在使患者回归社会、保护残余肾功能、节约成本等方面优势显著。同时使广大农村尿毒症患者享受到大病治疗的可及性,让医疗成为一项有温度、有力量的民生工程。为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省卫健委连续多次出台文件大力推广腹膜透析技术,督促省内各地市级医疗单位扎实落实腹膜透析技术的推广。

从这项技术不断发展及推广至今,腹膜透析的适用性及透析效果逐步提升,实践再一次证实了腹膜透析的独特优势,逐步成为适宜尿毒症患者起始透析的优选方案。今年,在全人类共同应对的新冠肺炎防控战役中,腹膜透析凭借居家操作的独特优势崭露头角,大大降低了肾透析患者感染传染病的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肾透析患者受疫情的影响,减了少医院交叉感染,为战胜新冠肺炎提供了帮助,为此,腹膜透析技术的优势不断涌现。

当下,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为确保疫情期间终末期肾病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肾替代治疗,腹膜透析技术的进一步推广落实被拔高到了政治的角度,它不仅是单纯的一项技术应用推广,更是全国部署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规范全省腹膜透析技术的应用并规范患者居家管理,省卫健委在全省设立湘南、湘西和湘中三个腹膜透析技术培训与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开展区域二级及以下综合医院腹膜透析相关技术的培训,指导其开展腹膜透析置管及相关并发症的处理,并组织对区域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腹膜透析患者居家管理规范、健康管理技能培训。

会上,省卫健委李世忠副处长发表讲话,李处长高度重视腹膜透析技术的推广,他指出推广腹膜透析技术是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策略的得力举措,是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的有力抓手。他殷切地期盼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湖南省腹膜透析技术发展,积极应对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慢性病、自然灾害和传染病。李处长为在全省落实腹膜透析技术谋篇布局,他对湘西片区各级医疗单位做出三点要求:其一,真抓实干开展腹膜透析技术,实现湖南省县级医院全覆盖。其二,思想上高度重视推广腹膜透析技术,有益于推动分级诊疗,促进医疗改革。其三,务必规范化、精准化开展腹膜透析技术。李处长的讲话为在场的各位指明了方向。其后,各地市级卫健委代表分别上台表达推广腹膜透析技术决心与信心。

我院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实战经验获得了湘西片区腹膜透析领头羊的角色。会上,李世忠副处长为我院肾内科成为湘西片区腹膜透析技术培训与指导中心揭牌。这是党和人民对我院的一份肯定与荣誉,更是一份厚重的使命的责任。王小艳主任代表我院接下这份责任并砥砺前行,努力为湘西片区腹膜透析技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我院肾內科王小艳主任介绍了医院在邵阳地区推广与实践腹膜透析技术过程中所做的工作。王主任细数了肾内科腹膜透析的发展史,从1988年第一例腹膜透析置管术的开展,到2008年成立湖南省第一家腹膜透析中心,肾内科团队为腹膜透析技术的发展夯实了基础。其后,团队通过发展新技术、探索科研立项等举措进一步扩大了行业影响力,2016年成功获得湖南省县级医院终末期肾病患者透析治疗可及性及基础管理模式探讨的指导单位。至此,我院肾内科便承担起在湖南省内推广并实践腹膜透析技术的使命,先后在该科分片区开展了五期腹膜透析同质化培训,辐射湖南省近50家县级医院,为邵阳周边各县镇培育了数百名规范化腹膜透析人员。如今,肾内科团队依旧持续改进腹膜透析质量,今年,在院党委、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腹膜透析指导中心的提质改造和基地建设,提供了标准化的腹膜透析无菌操作室、换液操作室、家庭换液体验室、门诊办公室及宣教室等硬件设施。同时每季度按时开展腹膜透析质量改进会议,形成团队研讨机制,深入攻克腹膜透析技术发展难题,随时准备应对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其后,湘西片区各地州级代表交流分享当地腹膜透析技术应用与居家管理经验,其中邵阳县、靖州县人民医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及推广腹膜透析技术并取得一定成果,其对患者居家操作的精细化管理得到了患者的信任与感谢。

大会进展至腹膜透析相关专题培训讲座。省内肾内科知名专家教授莅临会场亲自授课。其中,湘雅名医周巧玲教授非常关心邵阳地区腹膜透析技术的推广,曾多次不辞幸苦来到邵阳指导工作。周教授在此次大会上就腹膜透析充分性问题做了专题指导与交流,她指出腹膜透析充分性是影响腹膜透析质量,提高腹膜透析肾替代患者生存时间的关键因素;做好腹膜透析充分性决策考验每一位肾内科医务工作者。其后,湘雅三医院张浩主任分享了国内腹膜透析开展率低的现状并分析原因,同时创新性地指出通过形成多学科诊疗模式提高终末期肾病患者腹膜透析的选择率,从而促进腹膜透析技术推广。省人民医院肾內科主任梁玉梅教授、湘雅附二肾內科腹透病房主任刘映红教授分别做了腹透相关的学术精彩讲座。

至此,大会迎来了圆满的尾声,参会的各级医疗单位代表踌躇满志,信心满满,准备好为湖南省腹膜透析技术推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齐心协力构建有温度、有力量的医疗民生工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