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南瓜藤,也会成“祸根”

【时间:2020-09-14 16: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付美锋)南瓜藤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粗纤维素等营养成分,味道鲜美,是餐桌上备受欢迎的绿色佳蔬。但就在近日,68岁的肖大伯却决定与南瓜藤“绝交”。 

肖大伯素来非常喜欢吃南瓜藤,每次都会吃很多。前几天,肖大伯又过了一把南瓜藤“瘾”,没想到这次却遭了殃。饱食南瓜藤后的第三天,肖大伯逐渐出现了腹痛、腹胀、便秘,强忍着过了一天。到了第四天,肖大伯肚子痛得实在受不了,才来到洞口县人民医院外二科(胃肠、乳甲外科)。经检查后,医生确诊肖大伯为肠梗阻,赶紧对他进行胃肠减压、灌肠通便等处理,但效果不佳。医生只好蛮干:用手将“盘踞”在肖大伯结肠内的南瓜藤一点一点地抠了出来症状才缓解。类似肖大伯这样因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胃肠道疾病的病人该院外二科每年都会碰到,个别病人还发生了肠穿孔。

其实,南瓜藤所含的粗纤维能够作为肠内异物刺激肠道的收缩和蠕动,加快大便排泄,起到缓解便秘的作用。那为什么有人吃了却得了肠梗阻呢?

原来,南瓜藤虽然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但质地较粗硬,如果一次吃得太多,胃肠道负担加重,难以分解消化,容易在肠道堆积引起机械性肠梗阻。吃南瓜藤有风险,那就和它“绝交”吧?当然也没这个必要,只要注意以下几点,我们还是可以继续享用南瓜藤这道美食的。

第一,南瓜藤一定要选择嫩绿汁多的苗尖,老南瓜藤是不能吃的。茎上的外皮要充分剥除,清洗后尽可能切碎,这样既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不增加胃肠道负担。

第二,体质虚寒的人不宜吃南瓜藤。因为南瓜藤性微寒,如果体质微寒的人吃了可能会加重体内的寒凉之气。

第三,既往有腹部手术史且发生肠粘连的病人,最好不要食用南瓜藤这样粗硬难消化的蔬菜,以免增加肠梗阻发病的风险。

第四,食用南瓜藤时一次不宜过多。尤其是老人、小孩和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肠蠕动力弱,南瓜藤千万不可多吃。

俗话说,病从口入。为了您的健康,再美味的食物,也要有所取舍,并且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如有不适,请尽早就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