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医者仁心 火力全开

【时间:2020-07-30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媚 田倩 周洲)“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女儿!”7月20日上午,隆回县李先生将一面“仁心仁术,医德高明”锦旗,送到了市中心医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手中,烫金的几行字,包含了太多李先生一家对该院医护人员的信任与感激。

时间退回到7月5日21时30分,年仅五岁的“优优”,因被大货车碾压由隆回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紧急送往邵阳市中心医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入院时,“优优”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血压测不出,抽搐不止,左下肢从大腿根部至足背可见连续性皮肤撕脱,多发骨折,出血严重,左足背动脉搏动消失。经PICU紧急体格检查后发现,“优优”处于严重失血性及创伤性休克,昏迷状态,因缺血缺氧性脑损伤出现抽搐,严重失血引发极重度贫血,血色素仅有25g/L!!!血乳酸明显增高,双肺挫伤,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棘手且持久的抢救战。

生死救援 火速展开

入科后,立即启动骨外科、胸外科、手术室、麻醉科、放射科、输血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对“优优”展开紧急救援。迅速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保证气道通畅有效供氧,建立多条静脉通路,生理盐水快速扩容、纠酸同时紧急开辟绿色通道为“优优”配血,紧急输血,共输血1800ml,超过“优优”全身血容量。持续的生命体征监测,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大战”,再一次在PICU监护室上演。通过积极的扩容输血后,“优优”面色较前好转,血压回升。7月6日晚1时,在PICU副主任医师周洲的全程监护下,至手术室由骨科曾立军主任携团队完成“左下肢伤口清创+股骨远端骨折复位克氏针内固定+关节囊修补+肌肉缝合+撕脱皮肤原位回植”术,历时6小时,手术顺利,安全返回PICU接受后续监护治疗。

多学科联动 精准施治

据PICU主任彭小铜介绍,优优”的诊治过程是惊心动魄的,牵一发动全身,细节决定成败。当时,“优优”全身除了明确可见的多处骨折及开放性损伤外,伤口污染严重,还有潜在其他的脏器损伤,包括肺挫伤、缺氧缺血性脑损伤,伤情复杂,机体的生理机能严重紊乱,死亡率高,如立即截肢,则可以增加挽救生命的成功率,但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如果截肢的话,会严重影响到以后的生活质量,是“保命”?还是“保腿”?这让家属和所有的医护人员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时间就是生命!虽然治疗难度大,但在大儿科主任韩海英统一协调指挥下,邀请骨科、胸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影像中心、输血科等多学科联合诊疗下,最终采用“保腿”方案,手术成功。术后患儿反复高热,肺部感染,多次联合骨科、药学部为“优优进行多学科会诊讨论,将“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发挥最大时效,制定了精细的诊疗方案,最终“优优”的病情一步步好转,转危为安,目前恢复良好,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下。

精心护理 救人命更救人心

初期,优优”的护理任务也是任容而道远。从刚入院时,末梢循环差导致动静脉的穿刺难度加大,到后期术后的多管道维护及监测、病情的观察记录、以及各项生命体征的监测和报告,都给PICU的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考验,“‘优优身上管路最多的时候,一共是有6根,所以每天护理她的时候,我们满脑子想的都是要把护理工作做到最细致,不能有任何差错”PICU护师阳媚说。

在“优优”撤下呼吸机“重生”的那天,慢慢睁开的眼睛里,满是胆怯和不安,“为了安抚‘优优,我们会每天多次和她沟通交流、心理疏导、逗她开心,让她感受到在这里有医生叔叔和护士阿姨的陪伴和呵护,不用感到害怕。”PICU护师夏飞宇说,好在后来与医护人员慢慢熟悉以后,优优”的小脸也展开了笑颜。

PICU护士长苏娴介绍:“市中心医院PICU护理团队即创建以来,便护理了各种类型、不同病种的内外科病人,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增强专科护理的发展,通过运用专业的监护技术及精心的优质护理,为0~14岁以下各类危重患儿提供持续的、全面的、专业的监护与管理,最大限度的给予每一位住院儿童最多的人文关怀。”

病情好转后,重展笑颜的优优和副主任医师周洲开心合影

“优优”父亲李先生亲手将锦旗赠送给PICU医护人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