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人民医院:农妇骑车摔倒不幸瘫痪,高难手术迎来康复曙光

【时间:2020-07-28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龙图娟)7月24日,因骑自行车摔倒不幸造成高位截瘫、手术后逐渐康复的隆回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7床的戴大姐终于准备出院了,主管医师郑冰泉正在给她检查双手肌力,向患者交代出院注意事项,以及回家后进一步恢复肌力的一些锻炼方法。

时间回到整整一个月之前......

戴大姐是隆回境内六都寨山区的一位普通烟农,6月24日,一个阴雨绵绵的中午,在田间地头忙活了一个上午的戴大姐回家生火做饭的时候,一不小心被柴火中的小木屑弹伤了左侧眼睛,感觉左眼疼痛不适的她无奈放下手中的活计,骑上自行车往村里卫生所去寻求村医帮助。谁知“天有不测风云”,骑行至半路,因为天雨路滑,戴大姐连人带车重重地摔倒在路边,顿时眼冒金星,随后不省人事!

路边有好心人帮忙拨打了120电话,将她急诊接入隆回县人民医院行急诊检查和抢救。因为戴大姐摔倒时是颜面部着地,颜面部及头部疼痛,伤口流血不止,四肢不能自主活动,初步诊断为“高位截瘫”,经紧急清创、处理颜面部伤口的同时,颈椎磁共振(MRI)检查确诊了患者颈髓受损!请医院脊柱外科医师会诊行专科检查:此时的戴大姐,双上肢肩以下、乳头水平面都是麻木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双下肢肌力都只有4级,双手握、伸明显受限,脊髓损伤程度达C级。

(患者术前磁共振检查结果)

骑自行车的一次不小心摔倒,造成了本来是农村一把好劳动力的戴大姐瘫痪,戴大姐和刚刚从广州赶回来照顾她的丈夫一下子懵了!

“医生,还有什么办法吗?请你们帮帮我们!”看着患者和家属满怀希望的眼神,脊柱外科医师们不由动容——副院长周云和主任罗保林决定:就算是冒着风险,也一定要给戴大姐施行高难度的颈椎手术!

6月27日,周云和罗保林带领黄荣军、郑冰泉医师,在插管全麻下为患者施行了“颈椎C5椎体次全切、C4/5、C5/6椎间盘摘除、椎管减压、钛笼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手术顺利,术后患者安返病房。

(患者术后复查X光片)

术后经预防感染、消肿止痛、营养神经等治疗,同时反复鼓励患者加强肢体功能锻炼、促进四肢功能康复,戴大姐病情一天天好转,伤口愈合良好,至7月24日出院时,戴大姐双下肢肌力已基本恢复正常,能够自行起床完成基本活动,生活自理能力大大改善,双上肢稍感乏力、双手握力恢复到3级,整体情况、运动能力较术前大为好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