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生理,重整“心”声——邵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绿色电生理之路

【时间:2020-07-10 22: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自心内电生理技术问世以来,凭借其良好的临床疗效,不断得到发展。导管射频消融的病例数不断增多,医生们凭借辛勤的工作和高超的技术,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但是,另一方面,医生们和患者也在承受着X-ray辐射造成的严重后果。

众所周知,大剂量X线辐射会造成白细胞减少、白内障、肿瘤、皮炎及染色体异常等多种危害。其次,为了防护射线辐射,医生不得不“披挂上阵”,这带来的劳累、不便、甚至病痛也使医生们苦不堪言。此外,由于传统的X-ray系统只能提供二维的心血管影像,与心脏的实际空间解剖结构存在差异,而且存在成像分辨率,成像角度等诸多限制。

因此,在指导手术时,尤其是复杂的心律失常消融,如房颤、乳头肌等特殊部位室速、不典型房扑时,其局限性日渐为医生们所诟病。可以说,医生和患者都在盼望着有朝一日能够轻装和轻松上阵,摆脱对X-ray的依赖。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邵阳市中心医院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做了许多努力:

2019年7月17日特发性室速射频消融术;

2020年5月10日房扑射频消融术;

2020年5月12日室早射频消融术;

2020年5月16日房颤射频消融术……

01
三维标测下特发性室速射频消融术

付某某,男,15岁,因阵发性心悸、气促、乏力2月余入院。曾多次在我院急诊科予以电复律。体表心电图提示左后分支特发性室速。心脏彩超检查心内结构未见异常。经心内电生理检查示左后分支特发性室速乳头肌起源,在三维标测系统(CARTO)的应用下成功予以射频消融术。

02

三维标测下房室结双径路+房扑射频消融术

患者吕先生,74岁。因活动后胸闷气促3年、心悸头昏10余天入院。入院心脏彩超LA36mm,LV56mm,RA36mm,EF30%,左心功能减低,室间隔及左室前壁运动减弱,左房左室右房大,二尖瓣中度返流。体表心电图提示室上性心动过速。24小时动态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性早搏(886次),频发房早伴短阵房速,阵发性室上速。心房调搏提示房室结双径路发病,冠脉造影未见明显异常。

心内科心电生理小组讨论决定为患者进行导管消融治疗,心内电生理检查为双径路合并左房房扑,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在三维(Ensite)标测系统下行成功行射频消融术。

03
三维标测下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患者李先生,72岁。反复胸闷心悸1年入院。入院心脏彩超未见明显异常。体表心电图提示左室流出道起源频发室性早搏。24小时动态心电图提示室性早搏达37100次,占总心跳40%。

心内科心电生理小组讨论决定为患者进行导管消融治疗室性心律失常,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于入院第二天先行选择性冠脉造影排除冠心病,然后在三维(Ensite)标测系统下行心腔内三维标测术,在左冠窦主动脉瓣下标测到理想靶点,消融即刻室早完全消失,观察半小时无室性早搏。术后72小时复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室性早搏次数仅126次。

04
三维标测下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术

患者阳奶奶,69岁,因反复心悸10年,加重6小时入院。患者10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心悸,心电图提示快速房颤,因发作频率较低,未予重视。近2个月来发作频繁,2-3次/每周,发作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质量,予积极抗凝,抗心律失常等治疗,但效果仍欠佳。6小时前再发心悸,持续时间较前明显延长,为求治疗入住我科。

入院后经科室刘鹏主任、贺琳主任等认真讨论,认为阳奶奶反复阵发性房颤发作,症状明显,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建议可首选房颤射频消融术,在与家属充分沟通手术相关事宜后,家属同意手术。

入心内科第四天,在三维标测系统(CARTO)的应用下,心血管内科贺琳主任精准安全的为患者实施了“房颤射频消融术”。患者术中感觉良好,术后无胸闷胸痛心悸。

目前科室能熟练应用Ensite及CARTO系统立体直观地展示心脏及主动脉的三维结构,并标示出心脏具体结构及消融大头位置,大幅度降低X线照射甚至手术全程零射线,有利于提高手术成功率,增加手术安全性,为患者带来福音。

这标志着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可以在我院实现,我院的射频消融治疗走向绿色电生理时代,也标志着邵阳地区心脏电生理由二维时代步入三维时代,翻开了邵阳地区电生理治疗的新篇章,让广大邵阳患者足不出市就能够享受高质量、高水准的医疗服务,为邵阳人民带来了福音。

文/图:贺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