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成功

【时间:2020-07-10 22: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6月21日,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74岁谭伯伯的心脏内成功植入了一枚目前世界上最小的Micra无导线起搏器,他的心跳又恢复了正常的节律。据悉,这是邵阳市成功实施的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手术,也是湖南省湘西南地区首台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心跳缓慢是心律失常的一个重要类型。传统的心脏起搏器植入需要在患者胸部开出3厘米左右的切口,术后可能出现皮肤囊袋感染、出血,电极损伤、脱位等并发症,这也是一些患者和家属有顾虑的一个原因。考虑到谭伯伯的身体状况,并与患者和家属做了充分的沟通后,刘鹏及其团队选择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体积最小的Micra无导线起搏器进行植入,并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无导线起搏器又称“胶囊起搏器”,是当今全球体重最轻、体积最小的起搏器,其大小类似一粒维生素胶囊,其重量仅1.75g,体积1cm3,长度2.59cm,比传统起搏器体积减少93%。值得一提的是,它拥有超强的电池续航能力,平均使用年限为12.8年,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的稳定性,同时兼容1.5和3.0T全身核磁共振扫描功能。

无导线起搏器起搏可通过微创方式植入,植入无伤疤、无切口,避免了传统心脏起搏器植入入带来的“皮肉之苦”,也减少了因起搏器囊袋可能感染而带来的烦恼,无电极、损伤脱位等并发症,患者恢复快,在植入后几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生存质量将大大改善。无导线起搏器将是心脏起搏领域的发展趋势。 

刘鹏主任表示,我们将更加努力学习新知识,努力钻研新技术,提高业务水平,推动学科发展建设,更好地造福邵阳人民,让广大患者足不出市就能够享受高质量、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邵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团队成员先后在国内外进修学习,熟练掌握:

1.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各种复杂病变,CTO);

2.射频消融术(室上速、室速、室早、房颤、房扑、房速);

3.起搏器植入术(单腔、双腔、CRT、ICD);

4.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冠状动脉瘘封堵术;

5.肾动脉造影术,心包穿刺术;

6.肺动脉高压肺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

7.危重症心衰机械辅助治疗:IABP、有创呼吸机、超滤等

文/图:贺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