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成功开展首例肝癌射频消融术

【时间:2020-07-10 16: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邓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岚)2020年7月5日邵阳县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指导下成功为一例肝癌患者实施了肝癌射频消融术。

患者唐某,80岁,因上腹部疼痛1周,到我院就诊。CT平扫结果显示肝占位性病变,随后入住血液肿瘤科行CT引导下肝穿刺活检术,术后病理报告诊断为低分化肝细胞癌。由于患者年纪大,手术治疗风险高,科主任唐海东组织科室讨论及多学科会诊,经过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最终确定为患者进行射频消融微创治疗术。

该手术在B超引导下定位、局麻下进行,使用射频消融针精确穿刺病灶后实施高温加热,只需10分钟,病灶彻底消融凝固坏死。体表除了一个难辨的针眼外没有留下任何疤痕,具备无疼痛、术后恢复快的优点,整个手术过程顺利,仅耗时30分钟。术后第二天,患者便可下床活动,无不适感,未出现并发症。

科普环节:

射频消融治疗肿瘤是借助超声或CT等影像技术引导将电极直接插入肿瘤组织内,通过射频能量使局部病灶产生气泡、干燥、最终凝固灭活组织,以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对于晚期癌症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极大的改善了患者生存质量。

适用于人体器官良、恶性实体肿瘤治疗。目前应用较多的是:肝癌、肺癌、乳腺癌等原发性肿瘤、转移性肿瘤、不能耐受手术切除的晚期肿瘤,手术中探查发现不能完全切除的肿瘤,不能承受放疗、化疗的肿瘤患者,均可接受射频消融治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