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助力中高考“食战”

【时间:2020-07-01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邵阳市中心医院【字体: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中高考的考场如战场

战斗还未打响,勤劳的母上大人们已经忙碌起来

每个小家庭的备考生活日常,无非是

……

崽伢子,乡里捉滴土鸭,多恰滴!

我饱噶里!

崽啊,清早吧早守到河边刚网到滴鱼,哈恰嘎咯

胀到嗓子边边哩……

崽啊,莫饿到哩,带两咂土鸡蛋学校里加餐!

我恰起心里涌啊!

有种饿,叫老妈觉得你饿!

有种饱,叫筷子没动就很饱!

仿佛闯关成功后,不胖成球,就不能证明你是熬过寒窗的汉子

但,如此“填鸭”喂食真的合适吗?

敲黑板划重点了!!!!!




营养君提醒做好这五点





1坚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原则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食物要多样,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达到25种以上食物,而谷薯类食物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一半以上。

看看上面这个形似太极的餐盘,谷薯类和蔬菜类占据的可是餐盘上妥妥的C位哦!见过太多爱美人士选择水果代替谷物,或者只吃菜不吃饭的做法,其实咱大中华传承五千年的饮食文化里,谷类永远是最经济最重要的能量来源,提咱精气神,好的没话说!

有了谷类打底,饮食上还要注重适量多样、常变花样,日日有水果,餐餐有蔬菜,蛋奶禽鱼肉,搭配要合理。餐桌上的菜更要做到“四个一点”,即重量少一点、种类多一点、种属宽一点、色彩靓一点。

2注重清热解暑、减轻压力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难免心中多添几分烦躁,母上们的西洋参汤、冰镇杨梅汤……一锅等着下一锅,可配合来些餐桌上清热解暑的食物就更nice了,譬如:

苦瓜: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取新鲜苦瓜去瓤,佐以猪瘦肉和少许虾仁,加上鲜滑的香菇,上锅蒸制一道口味独特的酿苦瓜,还能补充膳食纤维、优质蛋白和钙质。

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甘甜和水润俱备,可切除小块,避免简单粗暴的“一个西瓜切两半,一把勺子挖通关”,这样的加餐也不会影响下一餐的正餐进食。

绿豆:清热解毒,利尿明目,绿豆性寒凉,能够缓解人体内的燥火。

中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较热,加上学习劳累、紧张等原因,多数考生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并增加减压食物。

膳食纤维是解压良方:长期的压力和疲劳常常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俗称“上火”。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减少胃肠疾病。补充膳食纤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和杂粮。

矿物质稳定情绪: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食物中含钙高的有牛奶、虾皮、蛋黄、芝麻酱、绿叶蔬菜等。镁、钾是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它们可以让肌肉放松,心跳有规律。富含镁、钾的食物有香蕉、杏仁、花生、海鲜、豆类、土豆等。

3注重摄入健脑食物

学习期间对大脑营养的需求量很大,每天脑细胞能量消耗很多,因此,补充健脑食物很重要。人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类(主要是卵磷脂)及维生素B1、尼克酸等。学生的膳食营养除了摄入足量的谷类满足大脑需要的热量以外,还要特别注意以上营养物质的充足供应。

常见的健脑食品有鱼、核桃、牛奶、鸡蛋、葵花子、芝麻等,日常煮饭时可以加入糙米、黑米或燕麦米。

4注重补水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中高考都往后延,这一个月正值盛夏,每日身体都会通过排汗流失大量水分,及时补充身体水分也很重要。每日最少饮水1500~1700毫升,按照普通杯子200~250毫升的大小来算,每天应喝7~8杯。

5吃动平衡,适量运动

运动除了能锻炼我们的心肺,还能锻炼我们的大脑。德国科学家曾经研究发现,和运动前相比,人们在运动之后学习词汇的速度提高了20%。

因为运动结束之后,血液几乎立刻流回大脑,这时候人的注意力很集中,正好可以处理那些需要敏锐思维和复杂分析的事情。

所以,即使感到时间紧迫的你,还是可以充分利用上下学的时间选择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也可以在课间休息时打打球适度放松。

最后,预祝中高考的同学们一切顺利!

中高考大捷!

当然,如果你在备考中真的不小心养出了腰缠万贯肉或者瘦成了闪电,也可以来我院营养门诊制订个体化营养食谱达到减脂或增重的效果,具体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