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静脉曲张大出血危在旦夕,学科联手抢救转危为安

【时间:2020-06-04 10: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龙图娟)“这次病情这么凶险,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住的院,最终还是多亏隆回人民医院帮我捡回这条命,你们医院的技术发展真是出乎我们老百姓的意料!”6月3日,住在隆回县人民医院感染一区肝病专科31床的刘大叔,提起自己这次险象环生的治病经历,仍然是心有余悸——

事情还要从5月28日早上说起:今年54岁的刘大叔,家住隆回偏远山区小沙江旺溪,28日早上8时左右,和平时一样在附近工地开始劳动,突然他喉头一紧,接着口中呕出几团血块!刘大叔心里“咯噔”一声:糟了,是不是2016年发生过一次上消化道出血又发作了?因为妻子在隆回县城打工,两个孩子一个都不在家,家里只有自己一人,刘大叔谢绝了工友要帮他联系车子送下来治疗的好意,慌慌张张回家收拾东西、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往隆回县城赶,正可谓“祸不单行”,摩托车行驶到隆回县城新公安局附近路段时,刘大叔感到体力不支连人带车突然摔倒在路旁,到医院后经诊断又摔成个“右侧锁骨骨折”!

下午3时许好不容易赶到隆回人民医院,刘大叔直奔感染一区肝病专科入住31床,在医院骨伤关节科的帮助下,将“锁骨骨折”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固定后,刘大叔在肝病专科病床上接受输液及止血治疗、卧床观察。住院后至凌晨刘大叔又发生呕血两次,每次约500毫升,肝病专科邓云帆主任和当晚接诊的廖双良医师当机立断,告知患者家属:患者随时可能再次大出血,低血容量休克危及生命,在加强补液扩容及止血治疗、向血库申请预约输血的同时,请胃镜室会诊,建议在内镜下直视止血!

万籁俱寂的夜里,胃镜室瞬间灯火通明——胃镜室团队、麻醉科医师、感染一区肝病专科团队临时过来紧急加班,术中胃底见一直径约8毫米静脉曲张,破口血液呈喷射状,在全麻胃镜下行“胃底静脉出血组织胶注射治疗术”后,终于为患者止住了喷射的鲜血,大家松了一口气!这时,时针已经指向了凌晨2时许!

胃底静脉出血是止住了,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30日6时左右,刘大叔出现神志模糊、答非所问现象,结合患者“慢性乙肝、肝硬化病史”,以及病人症状、体征、辅助检查,医院肝病专科团队考虑患者“肝性脑病”,新一轮的抢救又拉开了序幕——白醋灌肠,静脉滴注降血氨药、促醒药,同时加强全方位对症支持治疗,多管齐下……

6月3日,在肝病专科31床见到的刘大叔头脑已经非常清醒,对这次医院给他提供的迅速有效的治疗赞不绝口,据肝病专科主任邓云帆介绍,患者病情稳定后不日即将出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