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曾平:危难之处显身手

【时间:2020-05-28 17:09】【来源:宁振中 李湘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宁振中 李湘兵)5月26日,在邵阳市“最美抗疫人”暨2020年第一季度“邵阳好人”发布仪式上,邵东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平获此殊荣。这是曾平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之时,义无反顾、矢志不渝,以一名防疫战士和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与担当,率领全体疾控人员向疫情发起一次次较量与围堵,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

“角色”转变“初心”不变

邵东在外务工经商的30多万大军陆续回乡过春节,对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1月17日,作为邵东市卫健局应急办主任的曾平刚参加完省新冠肺炎防控电视电话会,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并着手起草疫情防控方案。18日,迅速组织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培训、学习《方案》。

1月19日,市人民医院报告1例疑似病例。曾平与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立即前往调查采样送检,会同临床专家分析、会诊。同时,在人员培训、病房准备、防护物资筹备上,全力做好一切防护应对措施。25日全市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省一级响应,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曾平作为指挥部办公室成员材料起草快速、信息报送准确,几乎成了一名训练有素的“作战参谋”。

危难之处显身手。

疫情防控形式严峻时,市疾控中心主任不能空缺。1月28日,曾平被安排到市疾控中心负责全面工作。他原是邵东卫生防疫站的一名“老兵”,2003年参加了“非典”防控流调、消毒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又将勇往直前。他与班子成员排兵布阵,进一步明确流调、检测、消杀、医学观察、综合信息、后勤保障、督导7个小组的职责任务、分工协作、责任到人。1月29日,一疑似病例因乘坐过长沙至邵东的大巴等公共交通车辆,曾平迅速向市指挥部汇报,采取微信公告“寻人”,协调公安、交管等部门,2天内将密切接触者“找齐”并落实管理,避免了疫情扩散。2月6日,市指挥部决定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采样检测,他立即率检测人员到相关医疗单位开展采样培训,确保了采样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最关键的1个多月时间里,他平均每天工作达18小时,没有丝毫懈怠。

与病毒较量就得与时间赛跑。

白天没有时间组织人员开会,晚上十点甚至凌晨,曾平都要召开疫情研判与工作调度会议。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当天的病例,密切接触者名单。他将各组信息进行汇总,将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一一列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和漏洞,然后再详细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他深知,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死角”,特别是疫情侦查,只有抢在时间的前面,才能更快与病毒较量、更彻底战胜疫情。

2月3日晚11点,市人民医院收治一疑似病例贺某引起曾平的警觉。原来,发病前后贺某接触的人员较多。曾平立即向市指挥部报告,亲自率队兵分三路前往调查密切接触者,终于在凌晨5点将23名调查对象全部追踪到位。在疫情阻击战中,市疾控中心累计出动应急分队180次580余人次,快速完成包括38例确诊病例在内的156例住院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会同各乡镇(街道)累计管理密切接触者1100余人,采样送检1500余份,终末消毒与公共场所消毒350万平方米。省、市卫健委领导和疾控中心专家在督导中多次赞扬邵东的流调工作做得实、做得细,未出现一例传染源不明病例,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并对曾平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疫情不退,疾控人员绝不后退。

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市长周玉凡先后到市疾控中心调研和慰问,他们充分肯定了市疾控中心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哨兵”和“尖刀”作用,同时对曾平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要求全体疾控人员要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加强能力建设,做好疫情监测与管控,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曾平率领疾控队伍深入市内35家医疗机构、100余家规模企业、30余所学校、24家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全力护航复工复学复市。组织对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企业员工、隔离观察人员进行采样,完成采样检测任务9000余人次,为消除隐患、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做出了贡献。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他没有放慢脚步,率领工作团队承担了境外返邵人员管理和全市“应检尽检”的采样检测任务,成为抵御疫情境外输入的“守护人”,真正做到了“疫情不退,疾控人员绝不后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