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者到恩者 他让患者从欲轻生走向自信

【时间:2020-05-22 16: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罗婷)“医术精湛,妙手仁心”,一面锦旗,八个大字。是患者对医者至高无上的赞誉。

“您是我的救命恩人”,一句感谢,朴实无华,是对“医者仁心”最好的诠释。

段梅红(化名),今年52岁,家住邵阳市双清区。笔者在邵阳和康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门诊见到她,一身大红旗袍,画着精致的淡妆,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浑身散发自信的她很难想象就在一个月前,还是一个长期将自己关在家里,害怕见人,被儿子“厌弃”,甚至多次想过轻生的自卑女人。

十年前,段红梅的爱人不幸去世,丢下她和儿子两人相依为命。没有正式工作的她,靠打着零工独自抚养儿子。好不容易熬到儿子长大成人,她却因为身体的抱恙无福消受。

“一年多的时间被失眠折磨,有时候是整夜整夜无法睡眠。疼痛厉害,精神恍惚,走不得路。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偶尔出门遇到熟人,我就躲。我觉得大家都嘲笑我。感觉儿子也和我疏远。”段梅红回忆道。

生病的段梅红四处求医。从三甲医院到中医诊所,到民间偏方,吃过不少中药,也服用过安眠药。凡是能想到的办法都尝试过了,身体症状毫无好转。“感觉活着就是一种痛苦,想吃老鼠药解脱。”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她,曾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段梅红也是幸运的。晚上散步的一次偶然机会,听人说起和康医院有个老中医特别神,许多疑难杂症都能治。听了这个消息,段梅红非常兴奋,抱着侥幸的心理,她来到了邵阳和康中西医结合医院,找到了中医门诊周志光老专家。   

把脉问诊,找病症,开方抓药,“奇迹”发生了。“吃了几幅中药,症状就好多了,效果太好了。”段梅红开心地说。

加上心态调理,如今段梅红已经吃了四个周期的中药。脸上逐渐红润的气色,睡眠的改善,让她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心态越来越好的她,与儿子的关系也修复如初。“以前儿子都不会带同学到家里来,觉得家里有个神经病妈妈,没面子。现在儿子主动带女朋友回家,亲切地介绍这是他的妈妈,我感觉特别幸福。”段梅红开心地说。

那么折磨段梅红数年之久的“不治之症”到底是什么病呢?

据周志光老专家介绍,段梅红所患病症,属于中医“不寐”“汗症”“郁症”“虚劳”等范畴。其病机特点主要为情志内伤,久而久之,治疗不当,导致心阴、肝阴、肾阴“三阴”之虚损。而肾阴为人体诸阴之本,则以肾阴亏虚为主。由于阴液不足,阴不济阳,加上情绪波动激发,故临床上表现出心烦不寐、手足心热、潮热盗汗、头昏耳鸣、腰膝酸软等症状。这与现代医学所谓的内分泌功能絮乱如出一辙。在更年期女性中表现尤为明显。

段女士原本就患有严重的睡眠障碍,加上潮热、夜汗,大晚上又热又湿,从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来越不容易入睡了。这不仅让人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最终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中医治病的精髓是辩证施治。对于肝肾阴虚的治疗,主要采用滋阴补肾、补血养肝,还坚持治养结合。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朋友更会出现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会加重肝肾阴虚的临床症状。因此,更年期女性要善于做好自身的“情绪管理”,多想开心事,多与人交流,多参与一些群体活动,三分治疗七分养护,身心健康了,一切便好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