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首例:神经外科成功为古稀老人内镜下切除“垂体瘤”

【时间:2020-05-21 10: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龙图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龙图娟)5月19日上午,住在隆回县人民医院神经烧伤外科33床的刘爷爷终于要出院了。说起年逾古稀的刘爷爷这次住院和手术的经过,家属连声说:“老人家年纪这么大了,幸亏现在医学技术好,有微创手术可以治疗,现在才能平平安安地回家!”

今年75岁的刘爷爷,隆回县荷香桥人,平时身体还算硬朗。今年4月28日晚上,刘爷爷突然晕倒在地,被家属扶起后,老人家说头部胀痛明显,伴有头晕,并恶心、呕吐,同时感到左眼视力明显下降看不清东西。4月29日,刘爷爷被送至隆回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行颅脑CT扫描发现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同时考虑“垂体瘤”收住医院神经外科。

image.png

病人术前磁共振,箭头所指部分为“垂体瘤”

入院后经完善相关检查,头部磁共振仍然显示蝶鞍区类圆形占位性病变,部分高密度影,考虑“垂体瘤”引发的脑卒中!

“垂体瘤”引发的脑卒中,如果没有做手术切除瘤体,去除根本病因,刘爷爷的病情不会好转,可能还会越来越严重。但是以刘爷爷75岁的高龄,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肯定不能耐受普通的开颅手术。

到底是去上级医院手术?还是继续留在隆回人民医院治疗,刘爷爷的主管医师廖付营师和神经烧伤外科主任杨列平建议,刘爷爷可以在医院接受微创手术。几经权衡之后,家属同意在隆回人民医院接受内镜下微创手术。

5月10日下午,在医院手术室,麻醉医师申红娟给刘爷爷进行全麻插管,在湘雅附一神经外科宋涛副教授指导下,杨列平主任、廖付营副主任医师、陈春林主治医师紧密合作,在内镜下经鼻蝶行鞍区占位切除术,顺利切除刘爷爷颅内“垂体瘤”。

image.png

病人术后复查CT片,瘤体已成功切除

术后,刘爷爷病情明显好转,头痛、头晕症状消失,未再发生恶心、呕吐现象,左眼视力较前有所提高,于5月19日上午平安出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