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忘医者初心,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救治危重症病人出成效

【时间:2020-03-30 22: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1月份左右,新冠肺炎从武汉开始发生并席卷全国,来势汹汹,形势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全民抗疫是我们战胜病魔的前提。邵阳市中心医院作为邵阳市最大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我们拼尽全力;作为一名光荣的邵医人,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的兄弟科室——综合ICU、呼吸内科、感染科等大量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令我们肃然起敬,由于重症医疗人员极度紧缺,经院领导决定,将神经外科ICU作为我院外科系统危重症病人的救治科室,这让我们感到自豪,同时又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与期望。

NICU全科医护人员在孙海鹰主任与刘世平副主任医师的领导下团结协助、不负所望,在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病例一:李某,女性,64岁,因上腹部疼痛1周入住肝胆外科,诊断为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行胆总管切开取石术,术后第2天患者突发呼吸急促,心率和氧饱呈持续性下降,肝胆外科医师在球囊按压及胸外心脏按压的同时将其转至NICU。

患者转至我科时,GCS评分:E1V1M1=3分,深昏迷,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呼吸、心跳停止,我们继续床旁胸外心脏按压及球囊辅助呼吸,并迅速开放气道,气管插管,插管顺利,整个过程约数十秒,立即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氧饱和度迅速上升至95%以上;肾上腺素、阿托品等抢救药物在孙海鹰主任的指导下有序注入患者血管,持续抢救约5分钟,患者心脏复跳,呼吸恢复,我们终于把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当我们为此而高兴时,我们发现孙主任眉头紧锁,询问其原因时,孙主任说道:“我们现在是把病人抢救回来,但是为什么患者会心跳呼吸骤停呢?如果我们没有明确其病因,患者很可能会再次出现心跳停止,那时我们很可能就束手无策了。”

孙主任分析,患者呼吸心跳骤停,可能是心源性的,也有可能是肺源性的,还有可能是血容量不足所致;孙主任仔细查看病历,发现患者既往无心脏病病史,血色素低至53g/L,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考虑患者存在严重血容量不足导致患者全身重要器官的缺血、缺氧,进而出现急性循环衰竭。查血气分析发现:患者PH值低至7.01,且乳酸高达11.8mmol/L,实际碳酸氢根降至5.0mmol/L,查心肌酶发现患者各项指标严重异常,各项化验单结果显示患者处于一个严重的酸碱、电解质代谢平衡紊乱及急性心功能衰竭,我们密切关注并分析每一个异常化验指标,经过我们全体医护人员1天不懈努力地救治后,患者各项血液化验指标大至恢复正常。患者于第二天神志转清,经过5天的巩固治疗,患者病情平稳而转回肝胆外科继续治疗。

病例二:唐XX,男性,86岁,因左侧输尿管植入术后1月,为行二期手术入住泌尿外科,患者术后氧饱和度明显偏低,在气管插管及机械通气前提下,仍未正常,故由麻醉苏醒室转入NICU进一步救治,继续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氧饱和度仍无改善,刘世平副主任医师查看病人,听诊发现患者右肺呼吸音明显偏低,刘主任考虑可能是痰液堵塞或者气管插管进入左主支气管,立即行纤支镜探查,发现其右肺痰栓堵塞支气管,并可见大量痰液,行痰栓吸取及肺冠洗术,术后患者氧饱迅速上升到95%以上。患者于第二天转回泌尿外科继续治疗。

病例三:伍XX,因高处坠落致全身多处脊柱骨折急来我院就诊,因病情危重入住我科NICU,患者入院后出现血压持续性下降,血色素下降至60g/L,患者脸色苍白,刘主任查看病人后行腹部叩诊可见明显浊音,考虑实质性脏器破裂出血,急行床旁腹部B超,提示脾脏周围积液,考虑脾脏破裂,患者生命危在旦夕。急请肝胆外科会诊行全脾脏切除+肠修补术,手术顺利,术后转至脊柱外科继续治疗。

还有诸如下肢坏疽术后患者、肺动脉栓塞患者、颈髓损伤患者及大面积烧伤患者等等,在我们神经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及各学科的联合诊治下,大部分患者都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在抗击疫情期间,或冲锋在前,或坚守阵地,神外人用自己的方式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他们后方筑上了坚实的堡垒。得益于每周的科室业务学习讲座,也得益于各个兄弟科室的精诚指导,更得益于医院的这个大平台,在孙海鹰主任的领导下,神外NICU团队始终能不断前进,不断提高救治能力,更不断走向成熟。

在此感谢兄弟科室对神经外科的信任与协助,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为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我们会赢,因为我们从来不怕,我们会赢,因为我们心系彼此,勇于付出,甘于奉献。

通讯员明星孙海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