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感控人”:抗疫一线的防控“堡垒”

【时间:2020-03-22 12: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院党委、行政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医院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党的引领,规范科学防控,为构筑一道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院党委书记张国华、院长刘天云带领抗疫新冠肺炎领导小组成员率先垂范,24小时驻守医院督查、指导抗疫工作,还亲临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指导、协调工作,并每天听取疫情工作汇报,随时掌握医院疫情动态,着实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各部门通力配合共同确保了全院患者及员工的安全。

制度先行,未雨绸缪战疫情

(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督导组专家在我院检查指导院感管控工作)

感控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仅要把各项工作想在前头,还要督导落实。

为了保证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感染办曾旗主任、姜英副主任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不断更新的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市卫健委印发的各项文件,并根据我院实际情况不断地进行修订、完善,制定了《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培训手册》《邵阳市中心医院消毒指南》《流程图集—91张医院各岗位标准流程图》《邵阳市中心医院各岗位分级防护标准》等,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

采取多种形式培训

医院感染办所有院感质控人员,根据国家及省市卫健委不断更新的疫情防控指南和通知要求,不断加强医务人员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整体局部相结合的方式,分片区分层级对医务人员进行了理论授课和技能培训,还经常在临床科室督导现场就存在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当场培训及指导。

深入一线,用专业诠释责任

每一个院感质控人,自从接到抗疫任务,连续近50天无间断下临床督查,走遍医院每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发现问题当场提出指导意见,绝不过夜,立马整改。同时一遍又一遍地梳理防控流程,并指导消毒隔离以及转运病人的各个环节。

感染办褚小刚老师、邹红娟护士长、申米娜护士长“舍小家为大家”驻扎我院前线——第二住院楼,着力于感控工作,为战斗在我院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

疫情面前,感染控制办工作人员在院内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控堡垒、确保医院内新冠肺炎零交叉感染,这是作为感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感染控制办的工作人员及来支援工作的邹红娟护士长、申米娜护士长、阳晓燕护士长、刘爱华护士长、罗薇宝护士长、肖峰芝护士长、王亚斌、蔡双鹊等每一个人不仅要熟知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知识,还需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能够及时发现“感染风险”并评估“风险危害程度”,果断采取措施规避。

分析医院布局现况、梳理优化流程、制定流程,如何筛查感染患者、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监督医务人员做好防护、指导消毒、医疗垃圾处置……他们会出现在医院的每个角落,比如重症监护病房、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CT室(新冠专用)、发热门诊、还有医疗废物暂存点等具有“高风险”的地方。

各科室整改后亮点呈现

春天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伴随着春天的来临,全国战“疫”已出现胜利的曙光,期待着春暖花开,也期待着全面胜利的那一天。

文:田陈芳   

图:田陈芳 邹红娟 刘欣 阳晓燕 蔡双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