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开展湖南首例经皮肺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

【时间:2020-03-22 11: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患者叶某,43岁,因活动后气促不适8年,加重十余天入院。患者10余年前因重度肺动脉高压就诊于湘雅医院并一直服用靶向药物治疗,近年来症状持续加重而来我院进一步诊治,入院后予肺动脉彩超、CTA以及右心导管检查,诊断为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经科内讨论后认为患者目前特发性肺动脉高压诊断明确,予肺动脉压相关靶向药物治疗效果差,有介入治疗指征。

经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于2020年2月26日科主任刘鹏亲自为患者成功进行了经皮肺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术后肺动脉收缩压明显下降(彩超估测术前肺动脉收缩压90mmHg出院前彩超估测肺动脉收缩压70mmHg,术中有创肺动脉压监测提示术前肺动脉压73mmHg,消融治疗过程中肺动脉收缩压逐渐降至45mmHg),即刻效果非常满意,目前患者气促症状明显减轻,活动耐量明显提高而出院。

经皮肺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是近年来国内首先开展的一种全新手术,目前全国仅有几所大型医院心脏中心开展,对药物治疗无效的严重肺动脉高压患者有一定疗效,我省各大医院还未开展该类手术,我院成功开展首例“肺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填补了我省在该类手术上的空白。

患者家庭条件差,为了表达谢意,其家属送只土鸭和鸡蛋给刘鹏主任。刘主任多次拒绝未果,给患者交一千元住院费表示感谢。

自该患者住院以来,科室医护人员无时无刻不关心患者病情,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每天护士长和主任都去病房查看,管床医生郑鹏飞也积极与家属沟通病情,患者因为病情不愿意翻身,每班护理姐妹时不时巡视,与患者聊天,定时给患者翻身保护皮肤。

“让患者满意,家属放心”是我们工作的最高目标,心内科医护人员紧跟心血管领域前沿,不断开展新技术,竭诚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入住我科的每一位病人满意。

通讯员 唐云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