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冲锋过、战斗过,我当不负韶华!

【时间:2020-03-22 10: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春天来了、李花开了

春风里

静静的你们彼此相望

细雨中轻轻的

你们默默相约等待一个美妙的

美妙的时刻悄然盛开

柔美的舒展恣意的绽放

哦,你是谁?

春的意味儿春的韵味儿

春的笑颜唯美的笑颜啊

挂着晶莹的泪珠诉说着

一个封城的故事 

晨曦中你轻轻摇曳着

春的遐想细雨中

你慢慢飘落着失血的花瓣

你是李花吗?

你是春的使者吗?春的细雨

濡湿了你的花裳晶莹的晨露

映着你娇嫩的花颜你吸吮着春天的甘霖

柔柔的春风里荡漾着春的清香

芬芳着干涸的大地明媚着痛苦的心灵

春天来了

李花开了经历抗争的人们

看到胜利的曙光遭受磨难的祖国

迎来战胜疫情的希望坚持——到最后一刻

祖国大地百花齐放


胡莉红: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我叫胡莉红,是邵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算算时间,我在抗疫一线已经奋战整一个月,我为自己能作为一名抗疫战士而感到无比自豪!

早在1月27日,省卫健委通知要求邵阳市组织医疗队伍支援武汉疫情救治工作时,作为一名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并且有重症患者护理经验的我毫不犹豫报名了。

由于不在报名要求的重点科室之列,没能加入到湖南省援鄂医疗队,起初我还感到一点小失落,但护士长跟我说,要随时做好准备,去我院感染科支援。果然,10天后我就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要求当天下午两点半带上基本的生活用品去感染科报到。

同为党员的先生从疫情警报拉响的那刻起便与我达成一致:作为一名中华儿女,当国家危难时,一定要挺身而出去守护他,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当即表示家里一切有他,我安心工作便是,无论前方有多大的艰难困苦,都会支持我,并且一再叮嘱要注意防护,平安归来。

在抗疫一线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在省专家的英明决策、院领导的全力指导、我们所有抗疫一线兄弟姐妹全心全意的治疗护理下,邵阳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每每看到住院患者康复出院,在院患者的数量在减少,我便无比的欣慰:这伟大的成果里有我的汗水,我的坚持,还有我的骄傲!现在已经到最后的决胜战,我们更不能松懈,更加要坚持,相信胜利就在不远处。

在隔离病房,我们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护理操作也只能慢慢进行,但并不影响我们落实患者所有的治疗护理。在这里的危重症患者,对于病情的观察以及基础护理的要求比平时更高,每一项操作,每一次交接班,我们都是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均以确保患者病情稳定为前提。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80多岁的杨爷爷,因为有听力问题,加大了我们与他交流的难度,起初他心态比较消极,觉得自己的病情很严重,可能会治不好,并且后期还经历了气管插管以及呼吸机辅助通气。但是通过我们的精心护理,每天与他进行纸笔交流后,他变得积极配合治疗,最终摆脱了呼吸机,拔除了气管插管,现已康复出院。

还有一位80多岁的陈奶奶,因为年龄大且来自农村,很难用普通话与她交流,在其他同事护理她时,经常因交流不畅会拒绝吃药和进餐。在我得知我的家乡离她的家乡近,并且语言相通的时候,只要有时间,我便会前去开导她,陪她说说话,打消她对疾病的恐惧感,对环境的陌生感。后期她心态好了很多,会很配合的吃药及进餐。在交流中,我发现,陈奶奶是一个非常慈善的好人,还时常对我表示感谢,夸我心肠好,儿女齐全,以后一定会有好报。

这些都是我工作中发生的小事,但是我也越发的明白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精湛的医疗技术是治病的前提,但是良好沟通交流,调节好患者的情绪,往往会让我们的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好的沟通会使医患关系更加的和谐。

工作有苦有累,但我会一直坚持到抗疫结束。希望我院最后一例新冠患者早日康复,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多年后再回首,定能自豪地说,我也冲锋过、战斗过,时光匆匆流逝,我当不负韶华!


赵春梅:我为能成为一名护士而骄傲

我是赵春梅,2010年在邵阳市中心医院传染科实习,2011年5月正式进入传染科担任护士。时间如白驹过隙,人常说非典看70,汶川看80,新冠90一袭白衣亮银枪.但是我作为一个80后的传染科护士错过了战非典,也没去成汶川,不过当新冠来势汹汹的时候我能站在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坦然亮剑,我骄傲我自豪……我坚信身后有强大祖国和亿万万华夏子孙,身旁有数以万计的抗疫战士同袍,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大宝庆的街道依然车水马龙,年的味道已经越来越浓烈了,过往的人们在挑挑拣拣,在得知武汉已经爆发的疫情,在传染科工作十年的我心思已经对逛街提不上任何心情了,隐隐感觉不对. 

我院自1月21日收治第一例新冠疑似患者,22日已有同事投入战斗进入隔离病房。我时刻关注着全国各省各市以及本市的疫情实时信息。23号湖南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警报,我心里暗自咯噔一声“不妙”。除夕虽然还在科室上班但是不在一线的我已经彻夜难眠了,因为我市的确诊病例越来越多,大战早已经开始了。

在贺双艳护士长的指导下我们开始天天培训规范的穿脱防护服和隔离衣,护士长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演示着,我心里知道一个在传染科呆了将近30年的老战士在为我们的健康做着母亲般的敦敦教导。1月29日,我也踏上了正式抗疫的第一线,此刻的我管不得未来将面临多少未知的困难了,因为此刻的我是兴奋的,骄傲的,因为天使带上翅膀那一刻我也感觉自带光环的一样。

工作时间我精神饱满,但每当褪去厚厚的防护服回到隔离酒店,我也会想家。我是护士,但我也是一个母亲,也是妻子。老公也在最基层的一线,和我同在一条战线上,早出晚归。家里两个小孩只能让多病的婆婆照料。我能义无反顾的申请到最前线,家里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婆婆一直担心太危险,舍不得我去一线。公公和老公都会鼓励我并告诉我:病疫当前,没大家何有小家。你去吧,家里有我们,安心工作,保护好自己,春暖花开时,望疫散人安还!

打响战役的那一刻开始,我们最开心的是每个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我们开心的是我们的患者达到治愈标准可以出院,我们最自豪的是当我们收到治愈患者的锦旗和鲜花,我们最自豪的是我们得到患者肯定与激励的话语。

抗疫时刻我们,不止是医护天团,面对80高龄老年痴呆新冠患者时候我们有时是“临时儿女”,有时是精灵舞者,有时是搞笑达人,有时是按摩师。面对小孩患者我们又成为“临时妈妈”和灵魂画者,面对新确诊病例我们成为了心理治疗师。面对一场忽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科室每一个人都开始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抗疫的每一刻我都时刻告诫自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刻不能懈怠。当看见身边的同事一个个取下口罩的时候那痕迹斑斑的脸庞,一个个取下防护服那汗流狭背的身影时,又在自豪中不免感叹,哪里有岁月安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而已。

当看见同事陈洁其,梁丽群为了战疫方便剃下长发,罗琛医生在爱人生孩子的时刻都没能陪在身边的时候,我也感触了内心,深深为他们自豪。到了此刻奋斗在这里的有我的“战友”我的姐妹,他们都能舍小家,我们又有什么好开口“困难”两个字。 

这一刻我为能成为一名护士而感到骄傲,再重温了一遍南丁格尔的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我坚信胜利的彼岸就在不远的将来。

通讯员 韩秀梅 胡莉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