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渡厄,你我共担当——内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冲锋抗疫最前线

【时间:2020-03-08 19:55】【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琳  曾明安  贺双艳 王歧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侵扰了欢乐祥和的神州大地。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我院党委率领全院职工第一时间返岗待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比民众更早更深地体会这场战争的特殊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院内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作为抗疫前线的主力军,在生死与安危的碰撞中,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疫最前线。感染科所有成员全部第一时间到位,风湿免疫科18人、康复科13人也全部踊跃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面部署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1月26日,为了更好地集中收治新冠患者,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综合调配医疗资源,领导小组指示康复科搬迁至第3住院楼眼科,风湿免疫科住院部转移至邵阳中心医院东院,并在东院增开风湿免疫科门诊,原本部诊室不动。

康复科科主任曾明安、护士长刘爱华,风湿科主任陈晓明、护士长阮小带领科室全体同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有效地完成了搬迁任务,及时转运科内病人、安排医务人员和开展门诊工作。

内科党总支霍小梅书记时刻关心第四党支部抗疫工作,从科室搬迁、病人转运、患者就诊、防控部署、员工健康、家属关爱等全方位指导、督促落实。“我们必须确保医务人员自身的健康,才能在抗疫斗争中上得去、下得来,要做到零感染,早日获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霍书记说。

大年二十九,第二住院楼灯火通明,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认真贯彻邵阳市疫情防控领导组决策,坚决服从院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image.png

image.png

感染科主任谢湘平、护士长贺双艳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培训专业防护知识,全面落实防控、隔离、救治和物资储备工作,精心组建优秀医疗小组和护理小组,有条不紊地专设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门诊……重症病房、隔离病房、疑似隔离区、检查专用通道等。

一病一治、一个患者一个方案、一个小组一个负责人,多措并举,果断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序有力推进。

大年三十,感染科的新冠患者却不能与家人团聚。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感染科主任谢湘平带领科室及全体工作人员,给病房里每位新冠患者送去新年的祝福,安抚他们因为疾病而担忧焦虑的心情,鼓励他们勇敢战胜病魔。

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有力地推动我院抗击新冠肺炎工作,1月27日晚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我院抗击新冠肺炎突击一分队临时党支部,贺双艳任书记、王歧洁任副书记、李媛媛任组织委员、龙则灵任宣传委员、田智敏任纪检委员。

image.png

来自感染科和各支援科室的13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旗面前庄重宣誓表决心,扛上保护830万邵阳人民安危的重大责任,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护士长贺双艳在感染科工作20多年,非典、甲流、H1N1的战斗一个不落。接到阻击新冠疫情的通知,她再次身先士卒、率先冲锋,舍下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带领护理团队主动报名参加抗疫一线工作。

都说护士工作辛苦,疫情当前,训练有素的感染科护士团结一心,以最快的速度全员到岗。她们不仅要负责发热门诊的分诊导诊、住院病人的护理,还要负责整个隔离病区的消毒以及所有医务人员的生活供给。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工作很简单、可以轻而易举完成。但是对于穿着厚厚防护服的护士们,她们必须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程序,行动非常困难,休息的时候也只能轻轻靠墙。

image.png

2月10日,隔离病房里来了一位三岁的小男孩。年幼的孩子离开父母面对陌生的环境恐惧惊慌,哭闹着要爸爸、妈妈。

护士们千方百计想着各种办法哄孩子:给他买玩具,做游戏,看动画片、讲故事……她们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般,细心照看。给他喂饭、洗澡、买奶粉补充营养、穿着完全封闭不透气的防护服陪伴孩子睡觉……轮流充当着妈妈的角色。

82岁的李奶奶是邵阳新冠肺炎年龄最大的确诊者,患有老年痴呆。日常起居离不开亲人的照料。护士小姐姐成了她的专职陪护,每天帮她洗漱、喂饭、洗澡,洗衣,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因疫情特殊性,隔离区、留观人员配合程度不一、人数较多等多种因素,采样、登记、标识、收样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咽拭子采样是一项风险很高的操作,每一次的张嘴,每一次的大口喘息,每一次的咳嗽,都有可能弥散着、包裹了携带大量病毒的气溶胶。

医护人员虽然全副武装,但仍有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但为了给患者争取更早的诊断,更早的治疗,更多的希望,每位成员没有一丝犹豫,没有一丝胆怯。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强大的传染性,为了避免感染风险,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大家每次值班都尽量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穿上成人尿不湿避免污染。穿上防护服就成了“天线宝宝”,有雾气的面罩操作几乎靠摸。

虽然大家之间的交流没有之前方便,但分工明确、工作忙而不乱。“要认真仔细,严格操作规范,做好自我防护”,肺炎突击一分队党支部书记贺双艳、副书记王岐洁时刻提醒大家。

党员大哥张岸平副主任,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多年,由于新冠疫情特殊性,长期工作,防护服密闭性,过度劳累,厚重的装置让他出病房时气喘吁吁。

年轻的医师劝他别再进隔离区了,但是他还是带病坚持上岗,他说:“不,看病人是我的职责”。正是这种“舍生忘死,恪尽职守”的精神,赋予了我们这些年轻人满满的正能量。

感染科医师王岐洁,是一个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工作十年,今年是他准备回老家过的第一个新年,但大年二十八接到院党委抗疫的紧急号召,义不容辞取消了休假,与家人,妻子和儿子匆匆的告别、第一时间返回岗位。

据自己多年感染科的工作经验及过硬的理论学识,他主动申请管理高度疑似或确诊病例。“虽然在小家和大家之间,自己毅然选择了后者。但每当看到自己医治的患者,康复出院,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医生而骄傲,更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辱使命而自豪。”王岐洁说。

image.png

2月22日,抗冠隔离病房里传来了深情的生日祝福。这天是隔离病房新冠肺炎王奶奶72岁的生日,同时也是主管医师龙则灵35岁的生日。

这个意外的惊喜来的有些突然,让王奶奶激动的热泪盈眶。龙则灵说:眨眼的功夫,奔赴抗疫一线,已经一个多月了。自己2个孩子,最小的才几个月大,全靠还在休产假的妻子一人照顾,不曾埋怨,一直默默坚守,支持他,鼓励他。自己亏欠家庭的爱太多。舍小家为大家,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一定会迎来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自抗冠战疫号角吹响,风湿免疫科,15名护士,3名医师主动出征。18位娘子军咋看都是小家碧玉,但当国家需要她们的时候,在疫情面前,她们个个坚强勇敢,每个都不曾退缩。

风湿免疫科刘明医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接到抗疫一线工作的任务,临时取消了和久别的哥哥、姐姐们探望年迈父母的决定,舍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率先选择了支援感染风险极大的感染科发热门诊,用一名医务工作者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积极分子的职责和使命。

科主任陈晓明,护士长阮小自大年三十起,就舍下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直在科室加班加点,带领大家筹备科室的搬迁和患者的转运工作。

接到院里招募医务工作者去支援武汉的信息,阮小护士长又毫不犹豫地报名。廖潮梅大姐姐也在第一时间向护士长递交了上前线支援的申请,其后赵燕君等护士,医师姐妹们也先后加入到抗冠一线。

在陈晓明主任带领下,风湿免疫科及7名医生转致东院,虽来的时间不长,但病患满满,危重病患,疑难病患多,很多患者很容易被误诊为新冠疑似病例,收治工作有条不紊。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线上问诊、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在突发疫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陈晓明主任号召我们全体医师开通私人电话,微信平台,24小时候诊,及时为病患进行诊断和医治,减少患者的奔波劳累,和交叉感染的风险。

曾明安不仅是康复科的科主任,也是我们内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书记,我们支部每位前线战士们的身心健康,无时无刻牵动着他的心。

他时刻关注大家的最新动态,每个反馈,一再强调:必须自身健康才能大家健康的重要性。康复科护士长刘爱华在接到招募志愿者驰援湖北的通知,自己带头第一个报名。

在医务人员十分紧缺的现况中,曾明安主任自大年三十起,一直在科室加班加点,在短短的三天内带领大家统筹科室两次搬迁、三次转运病患的繁重工作,并将一楼康复治疗中心的部分房间腾出用做抗冠一线工作用房,做到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指挥有度。

由于大部分医师支援抗冠一线,为了减轻留守科室的医师值班的劳动强度,科主任曾明安也加入了科室病房的值守、倒晚夜班的行列。虽然病房压缩了,床位紧缺了,但是病房的各项工作还是紧张有序的开展着、运行中。

康复科胡双医师,接到抗疫的消息,顾不及家人的劝阻,割舍年幼的孩子,第一个主动报名。不论除夕还是新年,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工作中她任劳任怨,思想上积极上进,在特殊时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用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践行着一名入党积极份子所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吴韬医生作为一名经历过抗击甲型流感、禽流感的老兵。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的号召,又一次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蒋旭医生作为一名中医执照的医生,也义不容辞主动请战。双职工的姚宇夫妇,在这个特殊时期,双双联手主动出击奋战。

还有我们支部感染科同志邓鹏峰、李超群、彭丹红、刘温玲、高洁等等……在抗疫前线的医疗战士还有很多,她们是医生、是护士,同样也是儿女,是父母,也是妻子和丈夫,更是一群寻常人家的孩子,也会怕,但是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有这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的患病率逐渐减少,康复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虽然抗疫尚未成功,但只要我们肩负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取得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