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重:志愿服务抗疫一线 “心”战场

【时间:2020-02-22 11: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康煌【字体:

李重(左)正在心理辅导医务人员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康煌 莫兴国)2月19日,邵阳县城某小区居民张某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辅导后,高兴地说:“在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李重的辅导下,我觉得新冠肺炎没那么恐怖可怕了,心情好多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医务工作者出现了职业暴露恐慌、职业倦怠;部分普通群众主动居家隔离,出现焦虑不安等症状。邵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李重主动作为,义务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和健康咨询工作,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及普通民众筑建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线。

谋事在先,主动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到来之前,邵阳县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李重借助自己建立的“人医心灵家园”微信群平台,发送有关心理健康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为邵阳县人民医院广大员工介绍一系列危机应对技巧和相关知识,形成了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在疫情发生初期,他敏锐地捕捉到疫情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带来巨大心理压力,先后通过“人医心灵家园”微信群平台推送有关疫情期间医务人员心理调适相关内容60余条,拟写“疫情期间医护心理调适”类文稿3篇,介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建立心理保护层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促进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打造了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心态。

集思广益,科学作为。2月8日,邵阳县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援助热线团队,李重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担负起援助热线志愿服务工作。他通过多个领域、站在多个角度,科学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援助工作的计划。通过录制“增强身体免疫力音频”“优质睡眠、阻击新冠音频”“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快问快答栏目”等方式,分人群、分情况向广大人民群众科普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调适的方法;并通过邵阳县电视台、智慧邵阳县、邵阳县融媒体中心、邵阳县人民医院微信群、邵阳县红心林志愿者群、邵阳县家庭教育群等诸多渠道推送给广大群众,让群众做到对疫情心中有数、遇事有应对方法,较好地缓解了疫情给民众带来的无形压力。

精准施策,高效作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县人民医院某护士长从门诊抽调到预检分诊处上班,每天要给100多名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出现了失眠、紧张焦虑等情况。李重通过线上专业心理辅导护士长,她的压力明显缓解,心理更加轻松,同时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截至目前,李重单独接受咨询60余人次,微信咨询130人次,平复了热线来电者的情绪,增强了来电者面对疫情的信心,受到广大医务人员和群众的称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