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超众:抗疫排头兵

【时间:2020-02-13 20:27】【来源:【字体:

“请问你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干咳、一身没力的现象啊?我先给你量个体温。”这是邵东市医疗监测党员流动服务队六分队唐超众最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春节,一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在全国打响。2月1日,邵东市成立疫情防控医疗监测党员流动服务队,由邵东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刘耕野担任队长,邵东市中医医院10名党员担任小分队队长,10个小分队分别对邵东市3个街道、19个乡镇、62个村有武汉“暴露史、接触史”的人员进行上门健康监测服务。唐超众第一时间请缨加入流动服务队,成为以李结群为队长的第6分队队员,他所在的小分队负责监测牛马司、简家陇等镇及部分街道社区疫情。

志愿前行克难无悔。疫情笼罩下的新年,没有了以往的热闹,路上行人稀少,却多了穿着白大褂佩戴红袖标的身影。服务队每天清晨6点出发,唐超众有时连早餐都顾不上吃,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要跑6个村子,挨家挨户量体温,取标本,送药上门,一个个检测排查并登记在册,若有疑似病例就立即联系120专车护送至定点医院治疗,每到一户都会给群众做新冠肺炎健康科普宣讲,让他们了解做好隔离工作的重要性。遇到不接受的群众,还会一遍一遍地劝导告诫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大意。

有一次,6分队队长李结群带领大家准备前往牛马司镇排查,出发时唐超众突然晕倒,大汗淋漓,他休息半小时稍有好转,大家都劝他休息不要去了,但他仍然坚持要去。他说:“现在疫情肆虐,我是医生,这个时候不能退缩。”

这段时间天气阴冷,还时常下着小雨,他穿着防护服,走一步都困难,遇上下雨天踩得一身泥,行走起来更是举步维艰,为了节约防护设备,他憋着几个小时不喝不拉,内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一身酸痛、喉咙嘶哑是常事。“我们接触的都是有‘两史’的群众,我也担心自己会不会被传染,更担心会不会传染给家人,每次下乡排查,都感觉是在前线战斗,心里承受的压力也只有自己知道,但一想到自己做这件事是为全市人民守好疫情安全线,我觉得一切困难都能跨过去。”唐超众说。
夫妻抗疫家人助力。同为医生的妻子陈凤舞与他共进同行,妻子和他在同一个分队,每天出发前,妻子总会帮唐超众系上防护服的带子,帮他仔细检查防护用具是否穿戴到位,同组队员总调侃他们不要当众“撒狗粮”。

   唐超众本来安排好在这个春节假期陪陪年迈的父母,但是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疫情爆发后,医务人员都纷纷志愿去一线抗疫,在他准备志愿去流动服务队时,由于此次工作的特殊性,唐超众很是担心年老体弱的父亲和正在病中的母亲,心中犹豫不决时,他的父亲给他发来信息说:“超众,我的身体还好,你放心,爸爸是党员也是医生,妈的病有我在她身边,护理治疗我全包了,你要把全部精力放在抗疫上,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在抗疫前线积极完成上级交给你的任务。同时,你们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在家等着你们平安回来。”看着年逾八旬的父亲给自己发的信息,温暖而感动,唐超众满眼泪花,想着年迈的父母如此支持他,他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今年53岁的唐超众是一家中医诊所的负责人,也是坐诊医生,父亲唐国祥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从小唐超众耳濡目染,父亲就是他的榜样,父亲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以己之力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平时参加义诊、做义工成为了他和妻子生活里的一部分。身边也有人劝他说,你都年过半百的人了,别那么拼了。“做公益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心怀善念利人,心怀感恩利己,像这样利人利己的事我为何不做,我要尽我所能,做到我做不动的那一天。”唐超众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