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感预防,这些你应该知道

【时间:2019-12-31 10: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流行的季节。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人群普遍易感。病毒在人体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天,婴幼儿、免疫力低的宝宝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怎么判断是否得了流感呢?

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发热最常见,体温可达39-40°C,畏寒、寒战,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往往退热后咳嗽更加剧烈,持续1-2周。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不发热。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流感症状。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常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为什么要重点关注?

主要是容易出现并发症,肺炎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心肌炎.脑炎或坏死性脑病,以及肝功能损伤,肌炎和横纹肌溶解、脓毒性休克等这些主要发生在5岁以内的小孩。尤其是2岁以内的宝宝最常见。

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成重症病例,少数危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或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肥胖、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也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重症病例:

1.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3.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5.合并肺炎;6.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得了流感如何治疗?

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

奥司他韦是可以抑制流感病毒复制的,因此可以缩短病程和有效的控制症状,但是对于普通的病毒是没有很多作用的。

由于病毒感染干扰了机体免疫,可以继发细菌感染或免疫活化。入院后会重点关注并发症的出现。必要时动态复查炎性指标及血培养和肺部影像,如出现呼吸困难明显,肺部影像明显,必要时可能需要借助支气管纤微镜清理呼吸道。

预防流感的小妙招

1.应多休息,保持良好的呼吸道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

2.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安静、舒适、定时通风。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3.注意手卫生,应勤洗手,尽量戴口罩,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

4.出现流感症状后,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

5. 接种疫苗以后通常需要2到4周才能产生抗体,起到保护性作用。还没有患流感的人群,依然可以选择接种疫苗。疫苗可维持一年左右,因此可以每年接种。

文:韩海英 丁嘉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