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精准扶真贫,扣好扣子润民心——邵阳市中心医院驻联合村自来水改造工程纪实

【时间:2019-12-13 14:47】【来源:彭晓涛 林东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彭晓涛林东明)2019年初,邵阳市中心医院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总要求,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三率一度”“一确保两完善”“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与兄弟单位县公安局帮扶队协同作战,全方位开展联合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可是帮扶队员们刚进村半个月,就碰上了难题:“干部啊,今年是断水的第三个年头了,水井离院子虽然只有几十米远,但是路这么陡,再不通自来水,我这把老骨头估计也挑不动了,眼看着刀豆要开花,我这心里安不得啊!”

联合村向家院子向小牛的一句话,道出了村民们心中一块沉甸甸的心病:用水难,又何止是一个向家院子,而是联合村一千多人的难题啊!

村书记张仕云介绍说,联合村虽然早些年修建了自来水管,因管网设计不合理,水管质量不达标,即使通了自来水,也只是个摆设。

根据帮扶队多次走访调查,发现联合村石矿片原属煤矿踩空区,地下地表水系都受到严重破坏,红黄相间的水里面含有着大量的硫磺,因为异味散发严重,被当地人称为“橡水”;向家院子有几十户人家,而安置点的自来水管由于村道的铺设,几年前就被彻底破坏,生活用水只能维系在一口井上。

如何解决供水难题?联合村的水改工程在霞塘云水利局的核算下,已经高达30余万元,镇里财政捉襟见肘,眼看着村里扶贫产业种养的刀豆花期已近,而灌溉却还靠着人力挑水,帮扶队员们个个都急得嘴角起了火疱。

有困难,找组织。工作队将问题上报后,院党委高度重视,在专题讨论会上,党委书记张国华说道:“两不愁,三保障,用水问题都不能解决,谈啥两不愁?帮扶措施必须精准,习总书记曾说过,不要扣错第一粒扣子。所以我们的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要啃就啃难题,单位做你们的后盾,你们只管放心大胆去做!”

有了院党委的支持,队员们非常振奋,由院领导带队,数次现场勘察,多次联系水利局的工程人员,从石板丘到芳竹山,从饭碗岭到向家院子,一米一米的计较丈量,经过核算,联合村水路管网改造工程:砖石开凿、回填计量2400立方米,芳竹山路段及向家院子原口径75供水主管改成了110口径的主管,管道安装的长达5公里,多方审减之后,最后以18万元的工程造价与霞塘云水利局达成了协议。

3个月后,联合村的水利改造工程已经尘埃落定,又到了日常巡查村民用水情况的日子,此时的向小牛眨巴着眼睛,正在给帮扶队员们提意见:

“干部啊,你看这水,咋还是黄水呢?”

“老叔,你可不要舍不得放水啊,这管道才接好呐,这么长的距离,管道里面有着泥沙,不多开一下水龙头,把泥水冲出来,怎么可能干净?”大伙儿笑着解释。

“是这样啊,”老汉咧着嘴,一边为难地搓着手,脸上一边挂着农民式的腼腆喊道:“哎哎,水清了,清了,咱们把龙头关了吧?”

大家知道他心疼水费,但也忍不住调侃他。水通民心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