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人民医院喜获湖南省卒中联盟首届卒中健康科普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9-11-30 16: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海燕)11月22日下午,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湖南卒中联盟主办,湖南省脑科医院承办的首届卒中健康科普大赛决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14组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新宁县人民医院的科普作品“三句半”《卒中防治重预防,溶栓取栓来帮忙》荣获一等奖。

浏阳市集里医院、长沙三真康复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龙山县人民医院的科普作品荣获二等奖,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宁乡市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及沅陵县人民医院的科普节目荣获三等奖。

图为省卫健委副主任龙开超为该院院长徐玉光颁奖合影

此次卒中健康科普大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单元,自2019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全省14个市州29家卒中联盟单位参赛,14组选手进入决赛。

平日里治病救人的医者化身科普达人,以卒中防治为宣传主题,通过舞台剧、小品、歌舞串烧等通俗易懂的趣味科普形式,围绕卒中的基本知识、识别方法、卒中后现场救治、防治方法及误区等内容展开了形象生动的阐述,直击人心,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卒中健康科普视听盛宴。

其中新宁县人民医院的《卒中救治重预防,溶栓取栓来帮忙》科普“三句半”以艺术手法淳朴自然接地气、文字内容覆盖面广并通俗易懂、演员现场演绎生动有趣赢得与会者热烈掌声,取得预赛、决赛都是第一的好成绩。

图为预赛成绩

图为该院医护人员在决赛的精彩演绎

什么是卒中?

卒中,又称“中风”,是我国城乡居民首位致死因素,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特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据国家脑防委最新资料,截止2018年底,我国40岁以上脑卒中现患人数达1242万人,年死亡率高达196万人。

目前脑卒中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饮酒、饮食、肥胖、缺乏运动、心理因素等)控制很不理想,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下,湖南由于人们饮食习惯偏辛辣、摄入动物油脂高等原因,卒中发生率更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亟待卒中健康知识的广泛传播。

为帮助老百姓提高认识,控制和避免卒中危险因素,掌握防治卒中方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新宁县人民医院由院长徐玉光领头,内科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李修源、神经内科主任范国权、急诊科主任罗小荣为核心的卒中团队在推动卒中防治中做了大量工作, 提高人们的健康素养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加大相关知识的趣味科普,带动广大群众进行卒中危险因素排查,及时发现征兆及时处理,最高程度保障人们的健康水平。

趣味科普是集医学知识、语言艺术和表演技巧为一体,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新型科学传播形式,医院先后撰写了卒中预防、卒中急救、第一目击者心肺复苏行动等科普节目,在老广场、北大门、骆驼峰、各乡镇等地实地巡演指导,寓教于乐,得到老百姓交口称赞。并在各社区、乡镇广泛开展义诊、慢病筛查活动,普及卒中防治知识,力求从源头减少卒中发病率,提高卒中救治率,为家乡父老提供暖心医疗服务。

湖南省卒中联盟是2017年12月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由湖南省脑科医院等医院牵头成立的专病医联体,目前拥有成员单位116家。新宁县人民医院于2017年正式通过卒中中心达标验收、挂牌,是该县唯一一家达到卒中急救标准救助资质的医院。

卒中中心由内科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李修源亲任主任,以监察室主任、副主任医师江泽红、医务科主任雷学英、护理部主任吉丽珍、神经内科主任范国权、急诊科主任罗小荣、CT室主任徐雄、检验科主任罗艳红为首的卒中团队,在院外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及慢病筛查,在院内畅通卒中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工作,不断优化“120”接诊、院内就诊流程。大大缩短了脑卒中病发到医院救治的时间,为更多的脑卒中患者赢得了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机会,大幅度降低了致残致死率,2018年荣获全省卒中工作先进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