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邵东中医专家视频教你科学锻炼操

【时间:2019-11-19 1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世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尹世杰)李女士最近因为肩膀疼犯了愁,穿衣服都费劲。她大呼:“我的手要废掉了!”她这个毛病叫“冻结肩”。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那么它的另外一个家喻户晓名称你一定知道,那就是“肩周炎”。

肩周炎

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无菌性炎症。

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本病好发于50岁左右的人,女性多见,故又称“五十肩”。下面跟着邵东市中医医院姜国勇主任一起来学习几个肩周炎保健操的动作,坚持练习,能为治疗肩周炎起到更好的辅助效果。 

(1) 爬墙: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患者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感觉疼痛,不能向上。这可作为肩周炎患者的一项日常锻炼。

(2) 搓背:肩周炎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往往两手臂都很难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来回移动。

(3) 画圈:双脚直立,双手下垂,找一个中心点,进行画圈运动,正画40次,反画40次,两臂各画一遍,每天1次。(4) 拉手: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5)旋肩: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画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

特别提醒

1.肩周炎患者若疼痛稍有缓解,就停止物理康复治疗或药物治疗的话,很容易在短期内反复发作,因此理疗或药物治疗应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2.专业的按摩的确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并不能除根。

3.不恰当的手法只会弄巧成拙,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损伤,因此不建议手法力度过大的按摩。

4.不是所有的肩膀疼痛都是肩周炎,临床上,很多疾病都可引起肩部疼痛。如果肩膀疼痛长时间没有好转,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

姜国勇

邵东市中医医院骨伤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医骨伤科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年毕业,一直从事骨伤科临床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篇。

擅长创伤急救、各种四肢骨折手法复位及手术治疗,人工髋膝关节置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