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自主完成邵阳首例应用Castor®分支型支架治疗主动脉夹层

【时间:2019-09-19 22: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在邵阳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岳小红主任指导下,以刘林志、陈贤平副主任医师组成的介入血管团队成功自主完成邵阳首例Castor®分支型支架为一名主动脉夹层Debakey III型患者实施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TEVAR),本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邵阳地区的空白。

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AD)是指主动脉内膜、中膜撕裂,主动脉内膜与中膜分离,血液流入,致使主动脉腔被分离为真腔和假腔。主动脉夹层患者好发于60岁以上男性,90%具有高血压病史和伴突发剧烈胸背痛史。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威胁国人生命健康的危重症心血管疾病,其发病来势凶猛,严重者导致患者立即死亡,65%~70%在急性期死于血管破裂、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一旦发生,其抢救成功率极低,死亡率极高,故及早治疗非常必要。

国内外专家共识及指南指出,主动脉夹层DebakeyIII型应及早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thoracic endovascular aortic repair,TEVAR),TEVAR通过封闭原发破口,扩张真腔,改善远端脏器、肢体血供,促进假腔血栓化和主动脉重塑,根据我院既往治疗Debakey III型主动脉夹层经验,TEVAR手术成功率达到99.6%,但是对于锚定区不足(包括锁骨下动脉受累的)Debeky III型患者,神经系统并发症及I型内漏风险增加,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我院介入血管外科团队攻坚克难,通过采用国内最新技术巧妙运用Castor支架置入解决如上难题,现将患者治疗情况介绍如下: 

患者,男,罗XX,53岁,因“反复胸痛1+月,加重1天”入院。既往史:患有高血压病7年,否认糖尿病、冠心病史,吸烟史、饮酒史多年。辅助检查:主动脉CTA检查为胸主动脉夹层(DeBakey III型)。

针对该患者病情该院介入血管外科医师们讨论后认为:传统覆膜支架置入可能导致患者锁骨下动脉覆盖风险增加,I型内漏风险增加。

为解决上述难题,介入血管外科团队大胆采用Castor®分支型覆膜支架进行治疗。Castor®支架既可有效避免内漏,降低支架远期移位风险,又能完整保留左锁骨下动脉,但其手术操作难度较传统覆膜支架置入增大,这也充分考验了该院介入血管外科团队合作的技术水平。

(术中造影,如箭头所示,主动脉夹层破口离锁骨下动脉开口很近)

(Castor®分支型支架置入后造影,箭头所示支架封堵后破口未显影,锁骨下动脉可见血流顺利通过)

结合患者术后复查影像资料,原夹层破口封堵良好,假腔未见造影剂进入,且患者术后胸痛症状消失,对该院治疗疗效表示非常满意。

(患者术后复查主动脉CTA,破口封堵良好,未见假腔,左锁骨下动脉血流通畅)

作为湖南省内少有的能开展TEVAR手术的医院,此次Castor®支架成功应用不仅是邵阳地区的首例,在整个湖南省地级医院尚属少有,这标志着邵阳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的学术水平和诊疗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介入血管外科全体医护人员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当前医学介入血管新知识,努力钻研介入血管新技术,全力提升自身业务技术水平,助推医院学科发展,以更加精湛的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专业、更规范、更舒适、更安全的医疗服务。

来源:邵阳市中心医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