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中医医院王兵:踏着清晨的露珠迎着太阳一路前行的复明使者

【时间:2019-08-09 18: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小将【字体:

精医术,救死扶伤

“还给他们一生光明,是我感觉最幸福的事。”这是王兵走进医学院那一天开始至分配到邵东中医医院工作至今的心愿和信守的承诺。

身为一名眼科医生,他从医以来亲眼目睹过无数失明患者的痛苦,明白从医压力之大,职责之重,因此他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深知从医不但要有良好的医德,还需拥有精湛的技术。为了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2012年,他不顾妻子怀孕,留妻子独自一人在家,只身前往湘雅附二眼科进修一年,回来后为了进一步巩固实践技能,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掏钱共购买了400余只猪眼睛,在猪眼睛上实地模拟操作,经过半年多勤学苦练,率先在邵东市开展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等,填补了本市本土医生能独立完成此项手术的空白。


身为医院眼科主任,他更是明白肩上担子之重。2017年开始,在医院领导的重视下,王兵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走基层下乡镇开展免费白内障筛查公益活动,并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

2017年4月,邵东中医医院眼科医护人员在流泽镇卫生院开展免费白内障筛查活动,流泽镇山龙村的63岁的老人李某得到通知后前来看病,眼科主任王兵为老人做了详细的检查,老人于三年前视力下降,一年前双目失明,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虽然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同时也增加了手术的难度,但是王主任还是决定为老人做手术,当时就和老人约定了手术时间,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嘱咐老人来医院的时候给他打电话。9月13日,王主任为老人免费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考虑到手术有难度和老人的身体状况,王主任这次给老人的左眼做了手术,并和老人约定,一个月之后再来做另外一只眼睛。第二天,王兵给老人取下纱布的时候,老人说“我真的看见了,好清楚。”那一刻,王兵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2018年9月27日,邵东中医医院眼科住院部里,86岁的仇某庆开心的像个孩子,一直拉着眼科主任王兵的手不肯放。“如今政府这么好,手术免费,昨天做的手术,今天就能看到东西了!”仇某庆很是激动地说。患者仇某庆,仙槎桥人,老人是一名抗美援朝的战士,曾在朝鲜征战三年。大概五六年前,他眼睛看东西开始有点模模糊糊,像蒙了一层纱,老人曾去别的地方咨询过,但由于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大,很多医生有顾虑,也就拖着一直没手术。9月21日,邵东中医医院去仙槎桥镇为老百姓进行免费白内障筛查,眼科主任王兵给老人检查后当即预约了手术时间。

王兵说:“这是我做的第五例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免费白内障手术了,正是他们老一辈曾经的浴血奋战才换来如今的太平安乐,现在也该他们享福了,如今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能奉上的也就是我的‘眼’技了!”

为医者,以医合德

2018年9月17日,邵东中医医院眼科病房内,医护人员给老人买来了水果,他们和病人家属一起给一位88岁的老人过生日,病房内充满着欢乐的气氛。

老人申某秀,佘田桥人,双眼因患白内障失明十余年,她害怕做手术一直不敢进医院,这一次来医院,老人说她是听到同村做过手术的人介绍才来的。由于老人亲属都在外地,于是老人选择在生日这天做手术,亲人都回来给她过生日同时也可以陪伴她。王兵和医生易静给老人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术后老人非常高兴的说:“我终于能看见了,今天看见身边的亲人都老了。”

2019年4月25日清晨,邵东中医医院组织骨科、内科、肛肠科及眼科等科主任组成的义诊专家团来到牛马司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一位80岁的老奶奶因倒睫损伤角膜,眼科主任王兵告知她眼疾的严重性后并说明可以给她免费做倒睫手术,请她叫上一位陪人方便手术后护理她。可她犹犹豫豫的,像个孩子一样背着手靠着墙站着,王主任瞧着她神情落寞,一问她才慢慢地说:“我就一个儿媳在家,这会儿也没空来,邻居陪我行不行?”说完便拉着一位70岁的奶奶过来。王兵见状觉得不妥,便留下他的名片,说:“我每个月25日会来牛马司卫生院看病,让你儿媳下个月25日陪你到卫生院来找我,我再免费给你做。或者让你儿媳有空尽快陪你来邵东县中医医院眼科找我。”老奶奶紧紧握着名片连连点头说好。

王兵主任说:“我们眼科医护人员会定期组织下乡为群众进行免费白内障筛查,对符合手术要求的人员预约好手术时间。光明行动,我们眼科人责无旁贷。”

为复明,一生无悔

邵东中医医院眼科一直以来是市里相对比较有特色和有名气的科室,病人多,工作量大,而工作人员相对偏少,经常加班加点,正常的节假日几乎没休息过。王兵是河南人,每年春节也应该回家看看,陪陪父母,但是为了工作,他好几年才回河南老家过一次春节。

自2017年始,王兵带领医院眼科团队定期下乡义诊100余次,走访全县各个乡镇,免费筛查5000余名眼科患者,并为1500余名白内障、翼状胬肉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2017年9月30日,湖南公共频道对王兵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自2019年开始,为更进一步更方便的服务偏远地区的患者,王兵带领眼科团队每月固定时间下乡在8个偏远乡镇卫生院坐诊。他说:“现在农村多是留守老人,比如最偏远的堡面前乡,我每个月21日去坐诊,这里病人并不多,每次来坐诊病人就三五个,但是这里偏远,眼科患者出门看病更是不方便,我想就尽我所能去为他们做点事吧。”

王兵在基层了解到乡镇卫生院基本上没有专业的眼科医生,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2019年4月底,王兵克服科室人员严重紧缺的局面,带领眼科疾医护人员,经常兵分两路、同时跟随几个乡镇卫生院的人员进村,协助乡村卫生院完成基本公共卫生中关于眼科项目的检查工作,又结合实际情况,发放常见眼科疾病的手册,提高对眼科疾病的知晓率,经常是早上6点左右出发,他自己开车,深入村庄,开展眼科诊查项目,及时为病患解疑答惑,对符合手术体征的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而一个上午匆忙的义诊活动结束后,急忙赶回医院处理手术病人或门诊病人,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

一次去双凤乡开展白内障筛查公益活动,那天王兵刚上完夜班,在去的路上,他在车上睡着了。到了目的地,他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中午,吃过饭之后,病人逐渐少了,在这个空档,其他人员在诊室聊天但却不见了王兵的身影,一名护士走过来小声说:“他在隔壁房间一张废弃的病床上睡着了。”到了下午有病人来看病时,他又起身给病人做检查。王兵说:“我们上完夜班没有休息,继续手术或者接着下乡这已经是常态,不累是假的,但这是自己的选择,既选择就无悔。”

(通讯员 周小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