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中医医院内一科医护人员爱岗敬业爱病人

【时间:2019-08-08 19: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隆回县中医医院内一科就在该院住院楼的六楼,这里有一群爱岗敬业的医生护士,不管工作多么辛苦,都把病人和工作放在第一位。在遇到贫困病人的时候,即使囊中羞涩,也要捐款表达爱心,给病人温暖。

为病人万金霞捐款表爱心

2019年8月5日上午,该院内一科主任罗衍得知贫困病人万金霞住在本科室后,对医护人员说“关心贫困病人是我们的常事,这些天忙于体检,明天上午,我从县人民医院赶回科室之后,我们一起为万金霞想办法。”

8月6日上午,罗衍主任和孙晓云护士长发动医护人员捐款,不到半小时,在岗的医护人员就捐款1050元,并送到了患者万金霞的手上,鼓励她树立信心,战胜疾病,用母爱撑起一个家,把儿女培养成人。

据主管的刘医生介绍,患者万金霞于2019年8月1日6时26分因突发呕血急诊拟“上消化道出血”收住内一科,入院诊断为“1、上消化道出血;2、出血性休克;3、肝硬化腹水;4病毒性乙肝、丙肝;重度营养不良”。刘医生说,在内科这样的病人并不少见,医护人员不仅要为患者提供治疗和护理服务而日夜操劳,而且用仁爱之心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尽管内科医护人员工作量大,工资效益不高,但捐款给贫困病人或减免病人部分医药费是科室的常事。

万金霞说,她既没有办理农村医保,也没有其他保险,所有费用全靠自己和亲戚朋友资助是不够的。她已经是两次住院、两次向社会求助了。当内一科医护人员把钱送到她手里的时候,无力坐起来的她一下子坐起来,并笑着向医护人员敬礼表示感谢!她说:“这么多人关心我,我无以回报,只希望两个孩子将来有出息回报社会,回报大家。”

内科病房爆满,护士忍痛割爱为病人

在院领导查房时,内一科护士长孙晓云反映,今年内科病人特别多。她说,科室住院病人最高的一天是八十三个病人,走廊加床到卫生间门口。近一年来,病人都较多,七八十个病人持续一个月的主要是春节前后。

谈起护士姐妹们是怎么应对的,她说:“新护士刚来时是来一个哭一个,确实太累了,每个班加班两三小时是常事,晚班两个护士加班到一点。有晚班来十个病人的,如初五初六两天入出院病人达七十多个。春节期间,大家都在家享受幸福时刻,我们医生护士就必须坚守病房维护病人安康!”

把病人装在心中,这是医者的神圣使命,也是职业道德所在,隆回县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做到了!内一科只是医院的一个宿影。

不知多少次,临床医生或护士因为病人多无法休息,只能一边工作一边输液治疗。比如孙晓云护士长在护士站一边输液一边打开电脑核对医嘱。为了管理好病人、病房卫生及护士工作,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她日夜操劳,曾经怀上二胎不幸流产,只有放弃生育二孩!一些年轻护士为了把护理工作干好,延误了谈对象结婚的时机、不能在节假日与家人团聚……

内科医生齐心协力,以院为家

来该院内一科工作近十年的刘贤惠医师说:“我管理八九个病人,是觉得比较轻松的,一般病人住院五六天好转就出院,费用不多,但急危重症病人住院时间长,用药贵,费用就高很多。今年春节以来,病床都住满了,都是预先约床,一个病人出院,另一个病人立即住院。”

正在医生办公室为病人开医嘱的主治医师黄旭燕说:“我们上夜班的常常到第二天十点半还没有回家,自己感冒了都没有时间休息和服药,一心只为病人早日康复。”她平时身体很棒,大家也表扬她工作积极出色。有一次,她上夜班感冒之后半个月都还没有脱体,不得不感慨:特别是作为女人在月经期间上夜班休息不好,真是对身体的极大摧残!她希望妇女同胞多注意关心自己,但当医生护士的女同胞却做不到,必须爱岗敬业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科主任带头坚守临床第一线,发挥中医药优势普惠病人

该院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邵阳市名中医罗衍介绍说,内一科在春节期间的工作量每天有七八十个病人,周转快,病人杂、多,病人年龄大,八十岁以上占大部分,七十岁以上占绝大部分,医护人员都对病人开展人文关怀、特色治疗。如穴位贴敷、艾灸、中药定向治疗、封包、拔火罐等中医特色治疗,不同病人接收一定的中医治疗,可以减少输液量,为病人节省开支、减轻医源性损害。内科开中药口服是百分之百,还有中成药。护士工作量大,每天入院、出院十几个病人是常事,测量生命体征、打时间针,给病人输液、中医药治疗,说实话,医生护士都辛苦。作为科主任,不仅要对疑难病人进行大会诊、分享经验,而且每天上下午都坚守在病房,还有定期开展科内业务学习。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才能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

晚上夜班,罗主任都来病房查房,三天两头夜里来病房抢救病人,充分发挥了科主任的带头模范作用。有一次,一位老年病人便秘很痛苦,罗衍主任就亲自用手指给病人掏粪帮病人解除痛苦。他说“只要病人需要解决痛苦,不管病人身份如何,都要毫不犹豫地帮助解决。”他说到做到了。

罗衍主任解释说,内科病一般是无法完全根治的,跟病人沟通很重要,医生护士合作协调好也很重要。内科绝大部分病人对医护人员的工作是满意的。内一科医生办公室墙上挂满了病人家属送来的锦旗就是见证,体现了罗主任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无私奉献精神,体现了内一科团队待病人似亲人的“医者仁爱”精神。罗衍是一名德艺双馨的名中医,他在住院部当主任,莫名而来的门诊病人每天在十个以上。为了发挥中医药优势,医院已经在门诊部设立了“罗衍名中医”诊室。

 (通讯员 徐伍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