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讲堂第四讲——市中心医院张辉主任分享肿瘤防治知识

【时间:2019-06-20 16: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方艳春 易江石 曾珍 邓美玉)很多人谈“癌”色变,将癌症与死亡划等号。其实,癌症是一种慢性病,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所以说癌症是一种慢性疾病。70%的癌症是可防可治的,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周的主题是“科学抗癌,预防先行”。

为了提高民众对癌症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认知和接受度,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6月13日下午,健康大讲堂第四讲邀请了我院血液肿瘤科主任、知名专家张辉教授面对面向市癌症康复协会会员100余人及听众讲解了如何预防和治疗肿瘤—《肿瘤防治知多少》。

讲座开始前由市癌症康复协会会员们为听众表演了她们亲自编排的扇子舞《桃花渡》,悦耳动听的音乐、优雅娴熟的舞姿,精神抖擞的状态让人感叹她们与癌症抗争的激昂斗志和对生活的满腔热爱。

张辉主任凭借自己扎实的学术知识和多年的肿瘤防治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听众和在线听众从什么是癌症、什么导致了癌症、癌症常见的转移方式、癌症的预防以及癌症的治疗手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肺癌、乳腺癌、食管癌等一些常见癌症的筛查和预防进行了讲解,让人受益匪浅。

张辉主任介绍,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改变生活不良习惯,治疗致癌病因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通过肿瘤筛查,体检,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根治,长期生存;剩下的三分之一癌症通过现代医学的规范化治疗,可以改善症状,延长生存。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肿瘤防治讲座让我们知道日常的健康生活习惯和保持运动非常重要,这也是预防癌症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

讲座结束后是互动和有奖问答环节,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张辉主任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耐心一一解答,“大家都感觉他和蔼可亲,在他面前总是无拘无束。”9年癌龄的病友陈月香如是说。

最后由市癌康协会病友代表陈阿姨分享了她的抗癌故事。她代表所有病友感谢张辉主任及他所带领的医护团队对她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及对市癌症康复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说只要我们正视癌症,科学治疗,积极调整身体免疫力,保持良好身心状态,一定可以与癌症长期“和平共处”!

讲座现场血液肿瘤内科医护人员还为现场的听众开展了健康义诊,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接受健康咨询,发放宣教,给予健康指导,赢得了频频赞声。

错过现场和线上观看的朋友们也不要着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直播现场,循环观看,让我们一起学习肿瘤防治知识,远离癌症,健康生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