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妇幼保健院:关爱女性健康,扎实开展“两癌”免费检查

【时间:2019-05-27 22: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组宣 刘伦 罗邵陵【字体:

邵东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认真为适龄妇女检查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组宣 刘伦 罗邵陵)“我曾患有子宫肌瘤,已经病变,前年在医院做了切除手术。同时医生说我还有乳腺增生。现在听说政府政策好,可以到老百姓家门口免费检查,我早上6点就从外面乘车赶回乡里。”5月27日,邵东县杨桥镇两顺村57岁的王女士高兴地对给她检查的工作人员说。这是邵东县妇幼保健院关爱女性健康,扎实开展“两癌”免费检查的一幕。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目前威胁妇女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分居第一、二位,且近年有增高趋势。为关爱女性健康,自2016年以来,湖南省妇联、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邵东县是130余万人的人口大县,已婚适龄妇女211077人。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把“两癌”免费检查作为关爱女性健康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邵东县妇幼保健院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及时成立了“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专门的技术服务团队,对重点乡镇进行指导、服务。多次召开班子和职工会议,统一思想,点评工作质量,督促工作进度。加强与县妇联、卫生健康、财政、宣传等部门联系、沟通,积极向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取得大力支持,当好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参谋,使全县上下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提高工作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健康知识。2018年,给全县农村适龄妇女发送“两癌”免费检查短信50万条,制作宣传版面20块,发放给广大农村妇女的一封信30万份。

从技术、设备和制度上保障“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质量。该院专家对全县所有承担“两癌”检查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与考核,并到各检查单位现场指导和技术督导。优化工作程序,公布工作流程,严格按规定操作完成各项检查,做好详细检查记录,及时汇总上报数据并建好健康档案。针对没有产科的16个乡镇(街道)卫生院的检查,该院耗资百万,配备各项高科技检查设备的“两癌”筛查体检车,流动性地到各乡镇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对可疑和高危人群,及时登记,并填写检查反馈卡。检查对象携带检查反馈卡来医院进行组织活检、乳腺彩超或钼钯X线检查。工作人员根据检查结果,提供专业、及时的指导意见。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从而降低乳腺癌和宫颈癌给女性生命带来的威胁。

据统计,2016-2018年,湖南省下达该县“两癌”免费检查目标任务54000人,实际完成检查55529人,共发现宫颈癌13人,低度病变15人,高度病变40人,免费阴道镜检查1486人,病理检查246人;乳腺癌27人,免费钼靶X线检查858人。通过项目实施,全县农村妇女对“两癌”免费检查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妇女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全县“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连续三年排名邵阳市第一名,邵东县妇幼保健院在2018年被评为全省“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进集体。

邵东县妇幼保健院领导在宣传防治“两癌”健康知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