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从92岁老人肺中取出橄榄核,还有条长15厘米的蛔虫……

【时间:2019-03-26 16:15】【来源:莫磊 刘叶飞 吴若兰【字体:

肠道蛔虫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但你见过人的肺内长蛔虫吗?

近日,邵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通过支气管镜,在有创机械通气下成功从92岁高龄患者的肺中取出一条长15厘米的蛔虫,这在国内外鲜有报道。

紧急抢救,从肺中取出橄榄核

临近春节,呼吸内科却格外繁忙,李再清主任突然接到ICU的求助电话,92岁男性肖某某,因反复咳嗽、发热、呼吸困难两个月,辗转邵阳多家医院治疗,但病情日益严重,如今已经呼吸衰竭。

为了进一步抢救患者,患者转入邵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转科后科主任李再清立即为患者做了支气管镜检查,观察患者气道情况,果然,在支气管镜下发现了端倪——右主支气管存在一果核样异物。通过几次初试,果核坚韧,无法夹碎,且体积过大,无法从气管导管取出。

李再清主任召集科内中坚力量,通过仔细商讨后,他持异物钳小心翼翼通过纤支镜,调整支气管镜角度后稳稳夹住异物,谢建丰医生从旁协助,连同气管导管一同拔出,成功取出异物。

由于大量脓性分泌物的涌出,患者呼吸困难加重,氧饱和度下降,肖进国副主任医师立即通过纤细支气管镜引导,再次经鼻插入气管导管,并抽吸右下叶因阻塞导致的大量脓性分泌物,继续予以机械通气,患者转危为安。后经检查发现,夹取出的异物为质地坚硬的橄榄核。

二次抢救,原是15厘米蛔虫作祟

成功的曙光就在眼前,大家静待患者镇静药物过效清醒后拔管脱机,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简单,第二天清晨,患者在呼吸机帮助下血氧饱和度突然下降,情况紧急,抢救的号声再次吹响。

李再清主任快步赶到床旁组织抢救,呼吸机反复高压报警,根据多年从医经验,他判断气道肯定存在梗阻,为了一探究竟,再次行支气管镜检查,在电子支气管镜下发现右侧支气管内有一条白色条索样物体。

是胃管残端吗?可拔出患者胃管后发现胃管完整,而索条状物仍然存在,是痰栓吗?可反复冲洗,毫无效果,会不是是寄生虫呢?李再清主任提出了他的看法,果然,经过仔细辨认,索条状物质在慢慢蠕动,他利用异物钳,将索条状物从气管插管导管中顺利取出,竟然是一条长15cm的蛔虫!

查阅国内外文献,肺内蛔虫极其罕见,李主任分析,橄榄核上含有蛔虫卵,老人误吸后于肺部发育为成虫。蛔虫取出后,患者患者病情改善,数日后病愈出院。

医生提醒

春节期间,呼吸内科在李再清主任的带领下抢救了数例因异物导致反复肺炎,呼吸衰竭机械通气的病危患者。

李再清主任提醒广大患者,在进食时应避免嬉笑说话,当出现气道梗阻时,除了常见的肿瘤、痰栓等原因外,要注意异物及寄生虫等可能,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来“一锤定音”。

(通讯员 莫磊  刘叶飞 吴若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