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尿血?有了这些危险信号,请小心谨“肾”!

【时间:2019-03-14 1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锋 吴若兰 孟天笑【字体:

人的肾脏就是一个天然的“筛子”,肾脏不停地过滤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代谢的废物毒素排到尿中。尿液排泄过程中遇到梗阻,就会返流影响肾脏排尿、排毒,从而损害肾脏功能。若未引起重视,则最终会发展到尿毒症,需要接受长期透析治疗或肾移植。

有研究报道,由尿路梗阻引起尿毒症的发病率达5.23%,尿毒症病因构成中排第五位,可见尿路梗阻危害极高。因此,我们要小心谨“肾”,及时“疏通”梗阻的尿路,方能维护肾脏健康。

那么哪些病会引起排尿受阻,损害肾脏呢?

1、结石:根据部位,结石可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任何部位的结石都会引起尿液排泄不通畅,从而出现尿液返流、肾积水,导致尿路感染,最终会引起肾功能受损。

2、前列腺增生:老年男性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夜尿增多等现象,大部分与前列腺增生有关,若一直未接受正规诊疗,就会引起尿潴留、尿液返流,导致尿路感染,直至损害肾功能。

3、先天性疾病:常见的有肾下垂、肾输尿管连接部梗阻(UPJO)、多囊肾、肾异位血管等,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积水、肾损害。

4、其他恶性疾病:如肾、输尿管、膀胱等部位的肿瘤、结核,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尿路狭窄以及肾积水。

怎么做才能保持尿路畅通,守护肾脏健康?

1、勤体检。定期做尿常规、抽血查肾功能、泌尿系B超或CT等检查,可很好地筛查上述疾病,了解尿路有没有被堵。

2、重视一些危险信号。当发现尿血、腰痛、尿量减少、尿液变混浊、皮肤浮肿等症状,我们要引起足够重视,了解症状严重程度及起始时间,及时到医院就诊。

3、适当多饮水,勿憋尿。推荐健康成年人一天饮水量需达2000ml左右,不要憋尿,长期憋尿会引起膀胱内尿液返流至肾脏,从而影响肾脏功能。

  通讯员:刘锋 吴若兰 孟天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