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专家“肝癌圣手”周乐杜教授本周坐诊东院

【时间:2019-03-04 18: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说到肝癌,给人们印象就是“癌中之王”,是绝症中的绝症,是无药可救的疾病。其实,这个看法已是“老黄历”。我国医学专家在攻克肝癌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以我省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例,近几年来成功地救治了两千余例肝癌患者,5年成活率高达50%以上,不少人手术多年还健康地生活着。在湘雅战胜肝癌的团队中,有一位后起之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十佳医师”——周乐杜教授。


专家简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肝脏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擅长肝脏良恶性肿瘤的腔镜手术、射频消融等微创治疗及肝移植手术;脾肿瘤及门静脉高压症外科治疗;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及甲亢的外科治疗等。

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普通外科杂志》执行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

“在外科金字塔上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


”在医学界有个说法,肝胆外科是外科的金字塔,而肝癌手术又处在金字塔的尖端。我的奋斗目标就是在外科金字塔上实现自己美好梦想“。

周乐杜跟随我国著名的肝胆外科专家王志明教授学习多年,参加了王志明教授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治疗肝癌的奇迹,并在王志明教授指导下主刀完成湘雅医院大部分肝移植供肝切取及修整手术。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周乐杜到全球最大活体肝移植中心日本京都大学进行访问学习,之后又去了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肝癌基础理论研究。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微创手术风行,腹腔镜下各种手术不断涌现。然而,这种切口小,有利于患者康复的手术却迟迟难以在切除肝癌上推行,因为肝脏本身是个储血的器官,如同一个“大血球”,腹腔镜下的肝切除术几乎“刀刀出血”,弄得不好很容易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周乐杜教授经过反复钻研和苦练,终于掌握了在腹腔镜下肝切除手术技巧,目前已常规开展各种腹腔镜下的肝癌手术,包括左右半肝切除手术,2015年以来先后开展腹腔镜肝癌切除手术两百余例。


近些年来,一种比微创还微创的射频消融治疗肝癌手术在国内外问世,这种手术采用的是将一根只有两毫米的小针刺入肝癌病灶,通电消融治疗后,小针周围可达上百度的热量,可以将肝癌组织破坏。周乐杜教授敏锐地看到这种手术对于小肝癌、对于转移性肝癌及复发性肝癌,都有其独特的疗效,于是在省内率先开展了这种手术,到目前已成功地进行了千例,居国内先进水平。

患者如亲人



打开网络搜索“周乐杜”,我们可以看到一大批患者对他的赞扬:“医术高明,医道高尚,责任心强,对待病人像亲人”;“对每一个病人和家属的提问都详细解释”;“病情解释通透易懂,态度温和亲切”。

此外,在某知名医疗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周乐杜教授创建了患友会,迄今已帮助了上千名患者。

周乐杜教授常说:“患者本来就是我的亲人,人家以命相托,我能不尽心尽力吗?说到对病人的态度,我们不仅要把他们当成亲人,还要注意当好亲人。我在日本学习时,他们的‘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就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注重鼓励病人战胜疾病,给他们以力量,这条就非常重要。”

周乐杜教授每天坚持鼓励患者,对这个说“你今天脸色好多了”,对那个说“你这个症状,说明你快好了”。有些老年患者较为悲观,周乐杜教授就会对他们说:“你这个年龄,恢复的速度已很不错了,坚持下去”。有人会说这是在“忽悠”患者,但周乐杜教授认为,这不是“忽悠”,因为精神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千万不能忽视。

- 小结 -

现在肝癌并不是那么可怕了,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积极治,长期健康生存对于患者不再是梦想。-

专家门诊预约信息

1

预约热线:0739-5399663


2

坐诊地点: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门诊2楼15号诊室


3

诊疗方向:肝脏/脾良恶性肿瘤,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及甲亢的外科治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