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县中医医院:冬季流感来势猛,全国基层名老中医给你应急方案

【时间:2019-02-15 11: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廖小华【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小华)前段时间,歌手刘德华因流感中止演唱会的消息被炒的沸沸扬扬,近期邵东县中医医院儿科住院部持续“爆满”,一床难求,流感大爆发,身边很多大人和小朋友也纷纷“中招”。

先说下最近流感的主要症状:

流鼻涕(清或黄),头晕头痛,咽喉肿痛,咽痒咳嗽,有痰(或白或黄),发烧,无食欲,小便黄。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疫情,邵东县中医医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呼吸内科主任廖小华给大家两个方子应应急。(成人方剂,供大家参考)

流感发热方:

荆芥10g,栀子10g,白芷10g,青蒿10g,柴胡10g,黄芩10g,葛根15g,生石膏30g(先煎),麻黄6g

功效:清肺退热,发寒解表,

适宜人群:流感伴有高热、身热为主症的患者

流感咳嗽方:

青果10g,射干10g,杏仁15g,白前15g,贝母10g,甘草6g,麻黄6g,桔梗10g。

功效:清肺利咽、化痰止咳

适宜人群:流感伴有咳嗽、咽痛为主症的患者

流感与普通感冒区别

·普通感冒

感冒就是我们常说的伤风,也称为鼻感冒。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是在着凉、太过劳累、淋雨后的情况下,由于免疫力下降而易患上感冒。

打喷嚏、咳嗽、鼻塞等都是感冒的主要病状,情况严重的还会鼻塞、头疼等。多数还伴有发烧状况,但是一般是低烧,很少是高烧。这些病状较流感轻微,一般来说不危及性命。正常情况下,感冒的传染性比较弱,因此感冒很少出现大批人群患病的情况。

·流感

不同于普通感冒的是,流感发病时病状会表现在全身上。主要伴随着连续高烧(38℃~41℃)、浑身酸痛、胸闷、畏寒、汗液流出、干咳、头疼、四肢无力、嗓子疼、无力、咳嗽、喉疼、呕吐、无食欲的症状等状况,还可能会有各种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等,严重的可能会有性命之忧。而中毒型更会发生昏迷、颤抖抽搐、乱胡话等状况,甚至生命危险。

一般情况下,流感的潜伏期少则一天,多则三天,最短也有可能是几小时。流感病毒的传染性较普通病毒而言十分强,可由空气飞沫传播。

怎样预防流感?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以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

勤洗手;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出现流感症状之后,如果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这种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建议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在医务工作者指导下为孩子接种疫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石千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