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绑扎袖带,就可测量血压?

洞口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开展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技术

【时间:2018-12-07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雯)近期,洞口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出现一种神奇的现象:麻醉科主任肖喜军、副主任袁雯将一些手术病人桡动脉或足背动脉等周围动脉内的留置针与电子监测仪连接后,电子监测仪上立即出现血压数值及波动波形。这是什么技术?这样也可以测量血压?原来,这是该院麻醉科成功开展的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技术,它不用绑扎袖带,就可测量血压。

据肖喜军主任介绍,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是将留置针置于桡动脉、足背动脉、肱动脉、股动脉等周围动脉内,直接、连续地监测动脉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血压,将血压数值、波形变化及时、准确、直观在监测仪上显示出来的方法。它可帮助麻醉医生根据血压变化来判断、分析心肌收缩能力,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时及时发现血压变化,并根据血压变化合理使用麻醉药。同时,动脉留置针处可直接用于采取血气分析标本,减少手术病人反复穿刺的痛苦。与常用的无创血压监测相比,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具备不受人工加压、袖带宽度和松紧度影响,血压结果准确可靠、随时取值、减少无创血压监测盲区等优点,适用于休克、重症疾病、严重周围血管收缩以及大手术病人术中、术后监护。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