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首例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获得成功

【时间:2018-11-16 17: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患者术前膝关节的活动度:伸0°屈5-10°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阳洋)近日邵阳市中心医院骨科首次应用3D打印技术为一位困扰20年的膝关节外畸形且合并膝强直畸形的患者实施了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满意出院。

患者资料,女性,56岁,因“左膝关节疼痛20年,加重伴活动受限半年”入院。患者20年前左股骨干骨折畸形愈合,左膝关节不能伸屈。入院诊断:左膝骨性关节炎(强直膝);左股骨骨折畸形愈合。

患者术后步态

为解决困扰患者20多年的难题,邵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以谢京平主任医师为主的医疗团队,在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认为患者强直膝膝关节置换手术本身难度大,且合并膝关节外股骨畸形,又不能采用通用的髓内定位法,一般的膝关节置换技术难以解决精准截骨问题,可能导致整个手术失败,给病人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和损失。医疗团队决定应用目前正趋热门的3D打印技术来辅助对该病人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术前采集患者下肢骨骼生理及病理解剖数据,联合北京市3D打印骨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用3D打印机为患者量体裁衣打印出一套个性化的术中截骨模具,以期规避因股骨畸形带来的截骨角度不准确从而导致整个手术失败的风险。

手术开始,打开关节发现患者是一个重度的骨性关节炎改变,伸膝装置挛缩粘连,股骨外畸形与术前影像显示一致。准确安置3D打印截骨模具,在它的辅助下顺利地完成了股骨远端截骨这关键性的一步,误差不超过1°,完成关键性步骤后,接下来步骤就非常顺利了,胫骨截骨、四合一截骨、松解软组织、内外间隙平衡、上试模测力线、脉冲冲洗、沾水泥安装假体,一气呵成,手术仅花60分钟,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患者就开始下地行走训练,患者膝关节的活动度关节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技术广泛运用在骨折实体模型打印、复杂骨折辅助复位、内固定及内置物的选择、术中导航钢板螺钉置入、关节置换辅助截骨、肢体畸形矫正、骨肿瘤瘤体大小测量及特种假体打印等方面。3D打印能在术前模拟术中情况,知己知彼从而减少术中失误,3D打印使骨科进入精准医疗及个性化医疗时代。传统膝关节置换髓内定位存在机械定位的个体解剖误差、术者主观误差、假体尺寸不匹配等缺点,运用3D打印技术能提高截骨角度的准确性、假体型号选择的准确性、假体位置安装的准确性及下肢力线的准确性,从而提高膝关节置换的准确性及成功率。我院骨科在谢京平主任的带领下已开展了3D打印辅助全膝关节置换,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谢主任表示,骨科基地即将建立邵阳市第一家3D打印室,引进3D打印机,本着“为人民服务,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尽心尽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高医疗技术,以期更好的为邵阳地区父老乡亲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