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开展细针单次腰麻技术

【时间:2018-11-13 17: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雯 肖育尧【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雯  肖育尧)10月份以来,洞口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开展细针单次腰麻技术成功实施百余例,标志着该院麻醉技术迈上新台阶。

椎管内麻醉是基层医院最常运用于下肢和下腹部手术的一种麻醉方式,虽然效果确切,但采用的硬膜外麻醉、“针内针”法腰硬联合麻醉等操作方法都因为需要粗针引导穿刺,容易损伤硬膜外血管、神经,引起术后腰痛、头痛并发症。为减轻椎管内麻醉创伤,减少其术后并发症,洞口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肖喜军、副主任袁雯对目前国内先进的一种椎管内麻醉方法——细针单次腰麻技术进行了强势攻关。

细针单次腰麻技术与以往椎管内麻醉操作方法不同,它不需要粗针引导,而是运用25G笔尖式腰麻针直接进行穿刺。该穿刺针长10cm,直径仅0.53mm,比儿科使用的头皮针还细,因此创伤非常小。它进入硬膜外腔后,不仅不会切断硬膜纤维,反而利用自身优势巧妙推开硬膜纤维,进入蛛网膜下腔,从而减小硬膜外血管和神经的损伤风险,充分发挥麻醉效果确切,安全性高,缩短麻醉操作时间,减少术后腰痛、头痛并发症等优点,适用于老年手术病友和下肢、下腹部需要多次手术的病友。但细针单次腰麻技术穿刺针细、软、长,穿刺过程中很容易弯曲,因此操作难度非常高。为攻克这个难题,肖喜军、袁雯和科室骨干力量查阅大量相关资料,积极向湘雅医院等省内外三甲医院麻醉科专家学习,不断反复试验,终于熟练掌握该麻醉操作技术,现已成功实施百余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 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