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他来得及时 否则我就没命了——隆回县中医医院职工胡飞帮扶贫困户钱仕华的感人事迹

【时间:2018-11-10 20: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 陈向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 陈向军)2018年11月7日上午,笔者搭乘胡飞的摩托车,来到青花江村黄花片寻找胡飞的帮扶对象钱仕华老人(胡飞喜欢喊他钱师傅)。来到钱师傅家门口时,正碰上钱师傅的老婆宋清连阿姨。我们跟着宋阿姨来到钱师傅哥哥家门口,钱师傅穿着蓝色工作服正在帮他哥哥砌围栏。胡飞关切地对钱师傅说:“钱师傅,您刚出院,要好好休息,不能干重活。”钱师傅马上脱下工作服和手套,带我们一起来到他自己的家里。

钱师傅和宋阿姨住在只有一层倒置楼的旧房里。虽然房屋有点旧,但室内干净卫生,屋外有喂养的鸡鸭、有红薯藤,正屋内一角堆满了几百斤自种的红薯。看来,钱师傅和宋阿姨是非常勤劳的人。没等我们开口,宋阿姨就跟我们谈起了家常。宋阿姨说,他们家本来有四口人,因为他们的儿子不幸夭折,现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外地,女儿生孩子之后,宋阿姨就在女儿那边照顾外孙,很少回家。钱师傅说他以前患有肺结核,花费了数万元的医疗费。

因病致贫的钱师傅,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并且成了隆回县中医医院职工胡飞的帮扶对象。宋阿姨说,自从胡飞与我们一家结对子帮扶之后,胡飞就像亲人一样帮助钱师傅挖土种菜、插秧、收割稻谷、卖辣椒,经常是骑摩托车来看望钱师傅,随时有事随时帮忙。在端午节、重阳节等节假日,还买奶粉、菜油、猪肚、草鱼等礼品慰问钱师傅,在农忙及采摘销售辣椒期间,则天天陪伴钱师傅。胡飞这样的好人世上少有,很幸运结识了他。

胡飞第一时间走访钱仕华,了解其家庭状况,坦诚交流,并说帮扶就要干实事

2018年4月20日,胡飞接到单位帮扶通知后,立即赶扑黄花村钱仕华老人家中,实施结对帮扶。在第一时间,他走访到钱仕华老人,面对面的交谈,了解钱师傅家里的境况。他问钱师傅“家里有几口人?经营有几亩地?地里庄稼的长势如何?”钱师傅说前几年身体欠恙,儿子早年因意外离世,女儿也外嫁他乡,妻子大部分时间花在女儿家照顾外甥女。在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下,胡飞利用空余时间承担起钱师傅家里家外的劳作,隔三差五,他都要想着该去看望钱师傅,还有什么需要用得着他的地方,出些劳动力也好,免得钱师傅一个人顾不来。

有时,钱师傅过意不去,故意不告诉胡飞。胡飞就坦然地对钱师傅说:“既然我和你能够结成对子,也是缘分,别的不讲,作为朋友来说,互帮互助也是应该的。多个人总比一个人出力强。能够为你问话、共事,对上级、对你,我都好有个答复。每次来拿个嘴巴说说,不做些实际的事,那我到你这里来一趟有什么用?事也做了,家常也唠了,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双方间的友情,整个扶贫工作就靠每名帮扶人积极作为,不解决些事情那是白来了。”

胡飞心里念着钱仕华,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插秧、收割稻谷、卖辣椒生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靠土地吃饭的农民,自然要把粮食问题解决掉。遇上农忙时节,钱仕华老人大部分时间要忙活于田间地头。为这事,胡飞早早地就跟钱师傅提过:“钱师傅,如果哪天你要插秧了,提前先通知一下,我好有个准备,抽时间赶过来,你不要客气,别不好意思,能够做一点算一点,有机会向你学习种地也好。”钱师傅口口声声答应:“要得。”但钱师傅勤劳朴实,嘴里说要不了几个时日,再通知胡飞,心里还是不想为这事劳烦胡飞。胡飞估摸着过了几天,怎么还不见钱师傅通知?是不是钱师傅独自在田里干活了?这样一想,胡飞马上骑摩托车赶到青花江村,赶紧叫正在插秧的钱师傅停下来。“钱师傅,你歇一歇,我出一手,你在边上教我。”胡飞在边插秧边与钱师傅聊天的情况下,把剩下的秧苗插完了。

秧苗成稻谷收割是需要几个月时间的,胡飞又说:“钱师傅,到时谷子熟了,要及时通知我来收割谷子。”钱师傅也是答应好好的。几个月过去了,胡飞惦记着收割谷子的事,又马上骑摩托车去青花江。“钱师傅,说好的通知到我,怎么跟上次一样?我到你这里来,有问话的替你问话,要做事的跟你一起做事,你这个样子,我不好做事了。”胡飞有点责怪钱师傅了,边说边抢过钱师傅手里的镰刀干起活来。接下来的几天,胡飞一有时间就赶到钱师傅家里去,生怕没使上劲、没出上力。当天收割完的谷子,胡飞再用独轮车把谷子运到钱师傅家里存放,看天气好的话,就帮钱师傅把先前收割完的谷子晒干水气,经过一系列工序,谷子归仓之后,他才放心。

胡飞知道“农业是根本,农民常年劳作,往来田间地头,有个好收成,是他们翘首可盼的愿景。农作物的长势受天气或市场行情的影响,滞销不好卖。”在打听到钱师傅家里的辣椒没及时卖完,在地里的有可能坏掉时,胡飞便主动揽下帮钱师傅销售辣椒的任务,他分几次从地里把辣椒摘下来,收集过称,问明价格,并送到早已通过气的邻居们帮着买些。本来辣椒的食用量不大,不经收,但听胡飞说明情况,买的人也纷纷慷慨起来,你一斤,他几斤的就分着买完了。胡飞说,能把贫困户地里的农作物转手为看得见、摸得着可兑换流通的钱物,减少了损失,增加了收益,才算真正地达成贫困户所愿了。后来,胡飞以同样的方式帮钱师傅卖了几次姜,因为出了力,又收到了成效,他高兴地对同事说“一人有难众人扶,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温暖充满人间。”

胡飞关心钱仕华的身体健康,陪伴检查和救治,及时挽救了钱仕华的生命

除了生活中的劳作事,胡飞还特别关注钱仕华老人的身体健康。他曾经全程陪同钱师傅到隆回县中医医院检查身体,并敦促钱师傅早检查早放心,看到检查结果,陈旧性肺结核已经转变为一般性支气管炎了,病情减轻了,他就劝说钱师傅要趁早把烟戒掉,不要让吸烟损害身体健康,钱师傅也就下决心戒烟了。

2018年10月19日下午四点左右,胡飞接到宋阿姨的电话,说钱师傅身体不适,胡飞说“你叫钱师傅到医院看一下,或者我跟医院通告一声,派辆救护车过来接他。”宋阿姨说“钱师傅他不来,现在去了村卫生室。”胡飞说:“那我请个假,过去看看他。”宋阿姨说:“你不用过来。”胡飞还是说:“反正今天下午,我要去一趟你们那里才放心。”说完,胡飞赶紧请了假,骑车到村卫生室找到钱师傅,向村卫生室医生询问了钱师傅的状况,村医说有把握治好钱师傅的毛病。但看到钱师傅脸色不好,精神不佳,胡飞执意要钱师傅跟他一起上大医院检查。胡飞把钱师傅接送到隆回县中医医院之后,通过急诊科医生查看和检查,诊断为“胃出血”,说要住院,通知住院部内二科安排床位,胡飞立即打电话联系钱师傅的家人。

在从急诊科送往内二科的途中(门诊楼与住院楼的天桥楼梯边),钱师傅忽然呕吐鲜血、晕倒、昏迷不醒,胡飞抱不动钱师傅,鲜血弄脏了胡飞和钱师傅的衣服,为了节省时间,在他人协助下,胡飞马上背起钱师傅飞快地赶到内二科。经内科医生会诊,给钱师傅输血之后,病情依然没得到控制,为防止发生意外,中医院派救护车,胡飞守护在旁直到把钱师傅送到救护车上,医护人员随救护车连夜护送钱师傅到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胡飞才离开中医院。此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胡飞从下午四点开始围着钱师傅转,顾不上吃口饭、喝口水,现在总算松了一口气。钱师傅到邵阳住院之后,胡飞又多次打电话给钱师傅或钱师傅的家属询问钱师傅的病情进展,并请假亲自到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探望钱师傅。

当笔者问询钱师傅这次胃大出血的抢救经过时,钱师傅激动地说:“胡飞他实在太好了,我有点不好意思要他来。他来我家里之后坚持送我到中医院看病治疗,但我在路上吐血之后就晕死过去了。幸亏胡飞他来得及时,一直陪伴我把我送到大医院救治,否则,我就没命了!我在邵阳住了10天,花费一万四千多元,出院之后才来中医院结账,胡飞又帮我办理了结账手续。万分感谢胡飞!感谢隆回县中医医院扶贫队对我们贫困户的真心帮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