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慧:尽职尽责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时间:2018-08-20 10: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 张科)马慧,不仅刻苦好学、聪明贤惠,而且沉稳踏实,爱岗敬业。19岁的她于1997年9月来到了隆回县中医医院工作,如今成了一名优秀的主管护师和护士长。2001年4月获得隆回县“百佳医务工作者”。2012年12月荣获邵阳市中医药学会委员。2016年度获得“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邵阳市中医技术比武获得团体三等奖、隆回县“巾帼卫生技术比武”获得个人三等奖。在2012年至2018年优质护理服务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县级嘉奖。

艰苦奋斗,练就为病人服务的过硬本领

“马慧,请帮我照看一下病人,我去厕所方便一下。”十年前,本院开展责任制整体护理,马慧和我还在老住院部一楼,这里是骨伤一科、烧伤科和妇产科混合在一起的综合科室。50多个住院病人,只有10名护士,我们两个是责任护士兼组长,每个人管20-30个病人(加床的时候超过60个病人)。那时没有电脑,除了负责病人的所有治疗护理项目的实施到位,还要手写护理记录和交班报告等,可以说我们护士是“马不停蹄”地在十几个病房间穿梭,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走出老住院部,来到新住院大楼,马慧当了内二科(包括五官科)的护士长,一干就是十余年。50张床位,平时加床到70-80个病人,护士从10名陆续增加到如今的19名,虽然有了信息化管理,护士在电脑上打字完善护理记录,但依然是非常辛苦的。

特别是在“创二甲”、“医院管理年”、“以病人为中心”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马慧认真学习、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在临床护理、护理管理、中医护理技术教学等各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成了本院首屈一指的护理中层骨干。

刻苦钻研,努力适应优质护理服务需要

2012年,为了落实好卫生部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文件精神,医院召开各种会议向全院职工发出号召,要在本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马慧所在的内二科被选为首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科室。作为科护士长,为提高自己和护士的思想认识,转变服务观念,她认真学习了优质护理服务的相关知识,深刻领会其中精神,并将先进的护理理念和信息传输给护士,保证优质护理服务工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做到有章可循,她就向旧制度挑战,及时修订完善了病区护理管理制度,重新制订了责任护士工作职责、夜班双班护士工作职责,各种新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规范了各项护理工作流程,确保了护理工作的安全性、有效性。当实际工作中出现一些小纰漏,或意外小差错时,马慧立即从制度上寻找根源,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和规范要求,规避了各种差错的再次发生。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马慧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经验,提高团队服务水平。她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良好的心态、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护理技术,为病人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因此,得到了病人及其家属的理解、尊重和信赖,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多次获得县级嘉奖。

忘我工作,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马慧在平日的护理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热情接待病人,技术上精益求精,尽心尽力帮助病人解除痛苦。内科病人以老年人居多,她常跟年轻护士说:“对待老年患者,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他们不高兴了要哄着,发脾气了要忍着。做好了,他们就会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孙女一样看待。”一天早上,三病房的张爷爷笑呵呵地拿着一个信封来到了护士站,护士们打开一看,居然是张爷爷亲手写的表扬信。老爷爷笑着说:“护士长,这是送给你和护士们的礼物!你们待我们这些病人太好了,那么热情,真像亲人呀!我也没啥送的,就自己写了这封信送给你们!”捧着这封情意满满的感谢信,一股暖流涌入护士们的心田,护士姐妹们不再抱怨当护士如何苦了!

看到病人由痛苦变为微笑,护士也露出了灿烂的微笑。马慧明白灿烂的微笑后面隐藏和包含了太多太多的不容易!作为护士,既要有真诚的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及同情心,又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作为护士长,还要具备带头示范的能力,要有一身过硬的技术。不仅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还要提高全科护士的整体素质。不能因自己是护士长就不愿去做具体的事情,护士长不能只指挥不动手。

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五保老人突发脑溢血,入院时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喷射状呕吐,满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眼看就不行了,马慧二话没说冲上前,不顾污物喷得满身都是,硬是把她的两个手指塞进老人的嘴里,用手指把病人口里的呕吐物掏了出来。接着,她又给病人吸痰、吸氧、输液……同室的病友嫌异味大,纷纷捂住鼻子,吵着闹着要将这个病人转出去。她一边做好病友们的解释工作,一边端来温水给病人擦洗,接连换了四盆水才将病人浑身上下擦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她忙得满身大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伸手,才看到自己的两个手指被病人咬了、现出一排深深的牙印,正向外渗着血。病房的病友们再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并向她竖起了大拇指:“护士长,你真了不起!”

言传身教,发挥中医药护理服务优势

马慧因刻苦好学,表现优秀,护理部派她和另一位护士长到省城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随后,回到本院,她俩带头向全院护士开展了护理人员“西学中”的规范化培训工作,提高了全院中医护理水平,发挥了中医护理特色和优势。马慧根据本科室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及科室病种要求,带领护士为病人开展了中药灌肠、中药雾化吸入、耳穴压豆、艾条灸、拔火罐、穴位按摩等中医特色护理服务,获得了病人极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我每次去科室,总会遇见马慧。她不是在病房组织护士做护理、搞治疗、对病人进行健康宣教,就是在医生办或护士站跟医生护士一起开展业务学习。她一会儿在药房取药,一会儿在路上推着一车护理用品,一会儿在护士站查看核对医嘱执行情况,一会儿帮助护士准备贴敷用的药膏,一会儿在排班、填写护士长手册……她是科室护士长,千方百计管好科室的人、财、物,一心一意为病人着想,处理好科室各种关系和疑难问题,杜绝了医疗事故的发生。

二十多年来,马慧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她说“奉献使人崇高。选择了护士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付出,就会收获为他人服务之后的满足与喜悦。病人的夸赞与感激是我在辛劳的工作中感到最欣慰的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1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