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内科主任通过手法复位祛除老人眩晕症状

【时间:2018-08-12 17:56】【来源:云邵阳客户端【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陈红云 实习生 凌雨婷 通讯员 杨慧 易邵平)新宁县七旬高龄的陈大爷,平日里身体硬朗、精神健旺,没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慢性病。可是,半个月前他得了一种“奇”病,每次睡醒从床上一起来就觉得天旋地转。这长达半个月的未知眩晕感让陈大爷害怕起来,不禁担忧起自己是否患了严重的脑部疾病。7月20日,陈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中心医院东院神经科内科就诊,为老人家接诊的正是东院神经内科主任唐海源。唐主任问诊后,凭借多年的就诊经验,没有利用任何药物治疗,仅通过手法复位就治愈了老人的眩晕“奇”症。

此前陈大爷在当地医院进行过住院治疗,做了各项检查,用了不少药物,病症却不见缓解。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神经内科主任唐海源仔细询问了陈大爷的病史和症状,他对病人及家属说,不需做其他检查,只需做一个小动作就能明确陈大爷的病因。唐主任先是让陈大爷平躺下来,双手捧住他的脑袋,为他做了30分钟的复位,老人家的症状竟然就有了明显好转!没打针,没吃药,陈大爷只在医院观察了一晚,第二天就轻松出院了。原来陈大爷是患了耳石症,通过唐主任的手法复位,陈大爷的“奇”症就这么轻轻松松地被治愈了。陈大爷的家属赞叹道:“真是‘奇招’有‘奇效’!”


唐海源主任带领下的东院神经内科医疗护理队伍

“耳石症”又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指头部运动或身体姿势诱发的、短暂的眩晕发作,是一种具有自限性、常见的前庭周围性疾病。致病原因是由于正常人内耳的耳石脱落,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被称作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当人体头位变化时,半规管亦随之发生位置变化,沉伏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发生强烈性眩晕,人即出现短暂性天旋地转的眩晕感。耳石症的临床表现一般有头位变化后1~4秒钟后才出现眩晕、眩晕具明显的旋转感,眩晕在不到1分钟内自行停止、头回到原来位置可再次诱发眩晕等。这种疾病会反复发作,轻则晨起或夜起时会头晕目眩,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患者卧床不起。此病症常见于老年人,有经验的医生较易做出诊断,常通过手法复位治疗,不需要借用药物就能使患者康复,实际治疗费用不高。手法复位治疗就是医生根据患者受累部位的不同,给予不同的复位治疗,通过改变患者头部位置,让脱落的耳石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使它不能再刺激神经末梢,自然也就不会头晕了。

东院神经内科唐海源主任提醒患者,做手法复位要注意,耳石症手法复位一般一次见效,个别患者需要多次复位才能治愈。患者复位时会诱发眩晕,偶尔会发生呕吐(需有家属陪同),但一般持续时间短暂。复位成功后需休息半小时再离开,并禁止开车。复位后三天内最好避免平卧,建议睡硬板床,用荞麦枕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