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无声对白”助聋哑产妇顺产

【时间:2018-06-19 17:35】【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夏佳玲 李文娟 孟天笑)6月13日上午,市中心医院产科的产房里很安静,一次不同寻常的自然分娩正在紧张地进行着。这里没有产妇声嘶力竭的喊声,没有医生和助产士的加油鼓劲声,有的只是一个个鼓励的手势、示范的动作和眼神的交流。

上午11时34分,27岁的聋哑产妇顺利自然分娩,产下一名男婴。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吕春凤说,这名特殊的产妇小琴(化名)是洞口人。6月1日,距离预产期还有三周时间,小琴的家人就把她送到市中心医院待产。“小琴去年怀了第一胎,但不幸夭折了。所以,这次分娩,她的家人十分重视。”小琴的婆婆李小金介绍,儿媳是后天性因病失聪,因第一胎不幸夭折,得知儿媳妇再次怀孕的消息,她心里高兴万分,因为家里即将迎来新生命。

在分娩过程中,不方便跟医生和助产士沟通,绝大部分的聋哑产妇都选择了剖宫产,但小琴的各项指标都符合自然分娩要求,在医生的鼓励下,小琴勇敢地选择了自然分娩。

6月13日上午9时30分,小琴被推进产房。按照操作流程,医护人员要对产妇进行产前的一些心理辅导,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和一些不适。然而,由于产妇是聋哑人,与医护人员没法交流,助产工作顿时没法进行了。当时,所有助产士都感到很棘手。吕春凤介绍,为了与小琴交流沟通更方便,她们共安排了3名助产士和2名护工阿姨,分别负责给产妇小曹分娩进行健康指导、喂水、助产接生、产中协助、产后护理和新生儿皮肤清洁等,另外还有两位产科、新生儿科医生协助、指导生产,还让小琴的母亲、婆婆在产房进行陪护。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助产士岳佳美说,产房从来没有那么安静过,没有了产妇声嘶力竭的叫喊声,没有了医生紧张有序的专业指导,也没有了助产士饱含热情的鼓励和加油,所有人各司其职。有人负责拉着产妇的手安抚,有人时刻关注着监护仪器上的指标,有人则拿着医疗器械来回奔走准备。

岳佳美介绍,在生产过程中,小琴一开始非常紧张,疼得特别厉害。于是,她就开始给她做穴位按摩,减轻其疼痛感,并进行动作示范指导小琴如何用力,如何配合助产护士。遇上实在无法沟通,她们就让小琴的母亲、婆婆帮忙“翻译”。慢慢地,她们的交流变得更有默契,一个手势、一个点头都能及时得到回应。

两个小时后,随着一声啼哭,体重1900克的男婴顺利降生。产房内所有的医护人员为这个新生命的顺利降生,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大家悬着的心也放下了。随后,医护人员靠一些简单的手势来传达喜悦的心情,希望小琴能够听见大家内心的祝福。“我当助产士3年了,这是我第一个接生的聋哑产妇。”岳佳美开心地说。

小宝宝刚一出生,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就为宝宝做了全面检查,孩子的单耳听力完成正常,其他各项指标也都很健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吉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