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女王节更要关爱女性健康

【时间:2018-03-12 17: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芳 李文娟 孟天笑 孟天笑【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文/陈芳 李文娟 孟天笑 图/孟天笑)万物复苏的春天,我们沐浴着早春的暖阳,感受着徐徐微风,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迎来了第十三个世界肾脏病日。为了更好的关注肾脏疾病人群,关爱女性健康,邵阳市中心医院内科党总支第五支部的党员们带领血液净化中心全体同仁共同策划并举办了“关爱健康与您同行”肾友联谊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国际肾病学会(ISN)和国际肾脏病基金会(IFKF)联合倡导将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位“世界肾脏日”,肾脏疾病经常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全球约10%的人口有某种程度的慢性肾脏损伤,即慢性肾脏病(CKD),预计在未来十年还将继续增加至17%,中国CKD患病率高达10.8%,据估计我国现有成年CKD患者高达1.2亿。在全世界死亡率排名第8,而女性的患病率更是高于男性,所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肾脏疾病,关爱女性健康”。

活动首先由院党委书记李如意先生致辞,他对全院所有女职工及女患者致以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充分肯定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所在,祝愿以“关注肾脏疾病,关爱女性健康”为主题的肾脏病日及党日活动取得好的效果,极大地鼓舞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激励了肾友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接着肾病内科副主任兼内科第五党支部书记王小艳教授从肾脏病的发病情况、患病情况、发病机制、影响因素及注意事项五个方面给广大肾脏病友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女性肾病健康专题讲座。

为了给病友们树立信心、以积极心态面对自身疾病,王主任特意安排了一位肾友分享了她感人故事,她是一位透析时间长达8年的患者,在这8年“抗战”中,她不仅战胜了疾病折磨、经济拮据、内心煎熬等困扰,而且还完成了母亲角色的转变,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创造了血透患者二孩妈妈的省内奇迹。因为尿毒症患者怀孕几率是一般妇女的1/8,且生育风险极大,但她却以良好的心态战胜了这一切,她不仅是一位坚强的肾友,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然后血液净化中心护理专家宋春莲护士长从内瘘的概述、内瘘的自我护理、内瘘的急性并发症的处理、功能锻练几个方面进行给病友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授课,为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表达授课内容,更是带领科室骨干成员精心编排了内瘘锻练操上台表演,不仅让广大肾病友们快速学会了内瘘锻练操,更知道了保护好自己的生命线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专题知识讲座结束后,血液净化心中全体医护人员与肾友们共同进行的笑瑜伽运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笑瑜伽运动是去年11月份黄雅莲副院长在血液净化中心开展的一项课题研究,它是1995年由印度麻丹·卡塔利亚医生首先提出的一种将大笑练习、腹式呼吸、伸展运动及冥想放松相结合的运动方式,简单易学、积极有效、安全实用,旨在帮助血液透析患者释放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缓解身体疲劳,增强其免疫力,营造和谐医患关系。目前已开展2个多月,受到了广大肾友的喜爱,每天中午科室的指导老师都会带领肾友们一起练习快乐愉悦的哈哈大笑运动。

更有病人分享自己亲身体会,科室的姚阿姨,和疾病作战10多年,在这期间经历了从腹膜透析转变为血液透析,并遭遇脑出血引起身体偏瘫,就像她自己说,常人无法想象她遭遇了多大的磨难,她曾几度哽咽落泪,她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她伤心、难过绝望,但是想想她可爱的儿子和爱他的老公,她坚持下来了。她的经历告诉大家,人一定要心态好,还要坚持运动,再运动,特别感谢科室的笑瑜伽带给她们的欢乐的同时还可以锻炼筋骨。姚阿姨说,她从不是个“女强人”,但她却是个“坚强的人”,顽强的活下来了,活到了今天,她感觉自己遭遇的黑夜慢慢的天亮起来了!就像阿姨说的让我们学会做一个坚强的人,一起携手与肾脏疾病抗战到底,绝不低头!

最后活动在有奖竞答、领奖品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但这绝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