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我想回家

【时间:2018-02-24 16: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馥源 【字体:

年关将至,岁月如梭,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一股股年味蔓延在大街小巷。回家过年是无声的召唤,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不变的情怀。

在邵阳市脑科医院里有一位小病友,迟迟没有踏上归途,他叫小原(化名),17岁,正在因没人接他回家过年而伤心不已。从小父母离异,父亲意外死亡,家中剩下年迈的爷爷奶奶。他生病后,亲戚们也不愿与他来往。在他心里,自己好像是被遗弃的,没有人疼爱,每天不得不在深夜里独自舔舐伤口,只渴望着过年回家可以陪陪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

那时就读某重点高中高一的小原,品学兼优。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没多久,父母离异,母亲远嫁,他便跟着父亲、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有时还要靠着二伯父与姑父的救济。哪个孩子不想妈,因不忍家人伤心难过,他从小就把对母亲的思念放在内心深处,不愿说出。因家庭条件不好,懂事的他通过努力读书,试图改变命运。可天公不作美,父亲在一次山上伐木的过程中,不小心被倒下的树木砸中头部,抢救无效后身亡。作为家庭支柱的父亲,突然离世,年幼的小男子汉彻底崩溃,无法面对这一噩耗,受到严重打击,从此患上了精神疾病。

此次是小原第二次来住院,据说是父亲离世后,在校读书期间学习成绩开始慢慢下降,上课不专心,也不与人交往,生活很懒散,后来还自语乱讲,总是怀疑有人要打他,杀他,紧张害怕,夜晚不敢睡。亲戚先后三次带着他在当地某专科医院治疗,后来均因不能坚持按时服药治疗,病情多次复发。两个月前,小原再次复发,在外流浪。有些好心人想帮助他,跟他说话,他也不理,给他东西也不吃。直到被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发现,联系家属后,一起送来我院治疗。目前住了5个多月的小原处于康复期,治疗很配合,在病房里还担任小组长,能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有时还会帮助护士阿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都很喜欢他。据主管医生介绍,他现在接触交谈很正常,生活也能自理,完全可以回归社会。这孩子学习能力又特别强,像这样长期呆在医院,就是浪费他的青春,消耗他的斗志,浪费社会医疗资源,同时也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发展,为以后融入社会制造出很多问题。可能会存在无法适应社会,出现各种行为障碍等。这对于我们治疗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提倡治疗,是为了他们可以在康复后或者病情稳定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有能力照顾自己,减轻社会负担,同时也有效防止各种危险暴力行为发生,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此图为小原在跑步机上锻炼身体,看起来状态很好。

春节越发临近,因为叔伯姑妈一直食言没来接他而显得意志消沉。一直承诺却一直食言,就好比,不停地让心在希望与失望之间来回跌宕。当我谈到妈妈有没有联系上?可否接你回家?那孩子的表情,请原谅我无法从当代词典中找出合适的词汇描述,只觉心底各种滋味蔓延开来。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不管世界变得多复杂,也要坚信:就算被全世界抛弃,妈妈也不会抛弃你。我相信这孩子需要,也在尽力说服孩子仍去相信妈妈没有放弃爱他,只是生活不易,身不由己。你还这么年轻,人生的路要慢慢走,滋味要慢慢尝,西天取经,也要经九九八十一难方能成佛。我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这孩子留下仅存的、对母爱那一丝念想,来渡过艰难时期。如果说思念是一场“病”,对亲情的那份思念,我想他已“病入膏肓”。深知,在这残酷的世界,失望不可怕,可怕的是最后对世界的绝望;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当你无能为力挣扎,却看到所有人都在遗弃你。

一年即将过去,除了对思念家中亲人,小原也十分担心自己的未来,他说,自己已住了5个多月的,医药费、伙食费从来没付,如果家人再不来,欠的费用只会越来越多,以后自己更加没有能力还,就再也不会有机会出院了。说这话的时候,那表情,用“绝望”一词表示程度都轻了,身上没有这个年纪应有的那股子永不服输的劲。

严冬寒冷,那几日漫天飞舞的雪花,小原穿着一双底很薄的鞋,冷的直跺脚,工娱疗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护士阿姨知道后,给他马上买了一双新棉鞋换上。面对这位经常自掏腰包照顾自己的阿姨,他不好意思收下,一个劲询问价钱,说以后挣钱了要还给她。私底下,这位大姐告诉我,看着这孩子真的很可怜,跟她女儿差不多大,很聪明,学习能力很强,可惜了!自己能力有限,生活上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但情感上,特别是家人情感上这块,真心无能为力。据了解,医院很多职工都从家里端来各种丰富的热腾腾的家常菜给小原增加营养,生怕这孩子因为没亲人看望而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此图为小原穿着单鞋,护士阿姨送了棉鞋给他

此图为小原新换上的新棉鞋

后来,我问小原为什么多次停药。他说,其实心里很矛盾,服药后经常感觉手脚没力,昏昏欲睡,吃的多,还发胖,精神状况不好等,但解决了紧张、害怕、失眠等问题,生活、学习也上了轨道。面对这些利弊,内心很挣扎,当情绪波动时,便不按医嘱服药,反正家里没人重视也不管他。听到这里,我们很担心,出院后他要如何解决坚持服药这一大难题。要知道,口服抗精神病药物是治疗精神疾病最重要的方法。很多病人出院后,面临无人监管,私自停药成了家常便饭,最后病情复发。复发后有些则出现冲动伤人,自伤自杀,外走遗失等情况,最终酿成人间悲剧。如何巩固疗效,让他们出院后坚持服药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棘手的问题。

专家表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种类较多,常用的这些药物对精神症状的改善有很好的疗效,但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治疗初期,有的病人可出现口干、乏力、嗜睡、大便干结、头晕、眼花、视力模糊等,不必紧张,随着治疗的进行,这些症状会逐渐减轻或消失。小原出现这些不适感是正常的,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研发一种可以完美杜绝副作用“光临”的抗精神病药物。为了可以正常回归社会,我劝小原要坚持按医嘱按时服药,学会健康生活和情绪管理。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家医院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毕竟他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身世可怜,但又不放弃自己,渴望学习,期望重归社会实现自己的存在价值,同时也不忘孝心,心系家中年老的爷爷奶奶,渴望过年陪伴在老人家的身边。如果实在没法过年回家,我们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可以前来看看他,哪怕嘘寒问暖一句话,也能让他感觉这个社会还有温度,光我们关心爱护这些孩子还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帮帮他,是否可以指定安排监护人接他回家,考虑孩子今后的问题多站在孩子的立场,多问问他的想法,毕竟他只有17岁。如果可以提供给他就业,学习技术的机会,我们在此表示真心感谢,掌握一项生存技能比什么都来得实在和长远。如果是学习计算机专业技术就更好了,孩子说他特别想学,也很有信心学好。如果有这样的平台,我们希望相关爱心人士可以给他一个学习机会,像他这样生了病还好学、懂事、不抛弃不放弃自己的孩子很难得。

没有人生来就能尽得这世间的美好,但对于积极争取的人,我们是不是应当给与鼓励和支持呢?对于小原,他失去了父亲,所以深知亲情的重要,放不下家中的老人;失去了健康,所以害怕被家人抛弃;失去了自由,所以急切渴望出院回家团聚。这是我们应当反思的,我们是不是非要等到失去时,无能为力时才学会觉醒?最后愿小原早日回家,祝全天下的孩子都在幸福、健康、平安、快乐中长大,同时也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岁岁平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叶文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