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输血 用自己的血救自己

【时间:2018-01-17 15: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易桂媛【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做手术需要输血时,可以不用血站供血,而直接使用自己的血,你知道吗?

避免和减少异体输血,一直是临床医生的追求。自体输血就是采集受血者自身的血液,或回收手术中视野范围内的血液,经过储存或一定的处理,再回输给患者,以满足手术期间或紧急需要的一种输血方式。这种安全的输血方式在部分国家已占到择期手术的80%~90%。而目前在我国,自体输血的比例仍很低。

自体输血的三种形式

目前被广泛使用的自体输血有三种形式。

预存式自体输血:术前预先采集患者自身的血液,储存起来备用,待手术时输还给患者。只要患者身体一般情况好,血红蛋白>110克/升,可以择期手术,患者签字同意,都适合作预存式自体输血。预存式自体输血一般在手术前3天进行,每次采血一般不应超过500毫升。

术前稀释式自体输血:患者在临手术前自体采血,用血浆增量剂去交换失血,因而病人的血容量保持不变,而血液处于稀释状态,手术中再把抽出的血液输还给病人。这种方法可应用于肿瘤手术,方法简单,费用低。但是,若患者血红蛋白<100克/升,或患有低蛋白血症、凝血障碍等,则不宜选择稀释式自体输血。

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用血液回收装置,将病人体腔积血、手术中失血及术后引流血液进行抗凝和过滤,然后将采集的红细胞再回输给病人。术中机器回收的血液可立刻提供与患者完全相容的血液,符合患者的生理需要。但若患者流出的血液被细菌、粪便、羊水和消毒液污染,出现严重溶血,则不宜采用这种方法。

严重感染患者不适宜

自体输血是一种经济、合理、科学安全、有效的输血方式。这一输血方式节约了血液资源,降低了异体用血量,缓解了血液供需矛盾,还可有效避免与输血相关的感染性疾病、免疫反应,保证稀有血型和疑难配血患者得到合适的手术用血,并可刺激骨髓,增强造血机能,有利于术后身体的恢复。对一时无法获得同型血的患者,这也是唯一的血源。

自体输血的采血量应根据患者的耐受性和手术需要来综合考虑,患有贫血,严重心、肝、肺、肾疾病的患者,严重高血压、菌血症或感染性发热的患者,一般不宜采用自体输血方法。恶性肿瘤患者由于自体输血容易造成癌细胞扩散,应慎重选择输血方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