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矫正莫错过“黄金期”

【时间:2018-01-17 14: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敏【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敏)拥有一口整齐雪白的牙齿,能让笑容更灿烂,让脸型更完美。这是大多数爱美人士的追求。20岁的大三学生小钟就一直有个梦想,找一个权威的正畸专家,帮她把参差不齐的牙齿整漂亮点,让脸型更完美。

小钟是典型的嘴唇外突并伴有牙齿不齐,在医学专业上实质是双颌前突畸形。1月16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她来到邵阳雅贝康口腔,找到了正畸专家李志斌为她定制矫正治疗计划。

李志斌介绍,青少年牙齿矫正的“黄金期”是恒牙列早期(11岁到16岁左右),此时孩子正处于发育高峰期,牙槽骨可塑性比较强,及时矫正效果最佳。如果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的牙齿问题,尽早就医,就能减小牙齿矫正的难度。

替牙期易发牙齿畸形

近年来,由于不当用牙和换牙等导致的青少年牙齿畸形问题越来越多,需要通过正畸治疗恢复牙齿整齐及咬合功能的人数也快速上升。

9岁的男孩小辉乳牙掉了以后,两颗继承恒牙却迟迟长不出来。于是,父母带他来到雅贝康口腔就诊咨询。正畸专家李志斌在给他做检查时发现,在他这个年龄阶段本该有的乳牙多数已经脱落。在与其父母沟通后了解到,小辉此前因为乳牙严重龋坏未及时治疗而导致提前脱落,但继承恒牙并未到正常萌出时间,两侧的尖牙和磨牙往缺牙侧生长,即将占用继承恒牙的萌出空隙。

为防止小辉出现更严重的牙齿畸形问题,李志斌使用间隙保持器,固定缺牙两侧尖牙与磨牙宽度,为继承恒牙正常萌出留下位置和空隙。

李志斌介绍,孩子在乳牙期(2岁半到6岁)出现错颌畸形的几率较低,但也不能轻视牙齿的健康问题。这一时期重点在于干预治疗,家长首先要通过检查确定孩子是否有龋齿,如果有蛀牙,应当及早进行牙点充填,以减少因乳牙早失导致的恒牙萌出位置异常,减少错颌畸形出现。在替牙期(6岁到12岁时),错颌畸形的几率会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儿童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常常因为牙齿萌出异常,家长未能及时重视,进而导致错颌畸形。因此,在这一阶段,家长们一定要特别重视,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带孩子接受专业医师检查治疗,以便于牙齿萌出到正常位置。

青少年正畸要赶早

临床上,恒牙列早期是矫正牙齿的最佳年龄,因为这个时期孩子整个牙弓基本发育完全,乳牙基本替换完成,恒牙基本长全,上下牙齿间的咬合关系也调整完成,医生可对错颌畸形的类型作出明确诊断,并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矫治。牙齿矫正需要利用面部生长发育的潜力,以确保牙齿移动及牙槽骨改建的效率达到最佳状态,从而取得完美的矫正效果。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心理发育日趋成熟,比较注重自己的面部美观,也会主动配合医生治疗。

李志斌表示,青少年儿童正畸,要掌握“适合、赶早”的原则。“适合”是指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提供适合的矫治方法、矫治器、辅助装置及矫治疗程以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赶早”是指早发现、早治疗,切莫错过矫正的“黄金期”。因为一旦进入成人期,牙齿和肌肉都已固定成形,再做矫正治疗会耗费更长的时间,矫正效果也会逊于“黄金期”。

此外,李志斌介绍,并非所有的错颌畸形都适合在恒牙列早期矫正,有一些错颌畸形如“地包天”、咬唇等,在3至5岁治疗为宜;有些错颌畸形应该在恒牙开始萌出时,即8至10岁时治疗为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